民調顯示:內地民眾對物價和貧富差距較為不滿

【中新社廣州2月4日電】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4日公佈的一份民調顯示,中國內地民眾對物價水準和貧富差距較為不滿。

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於2012年12月進行題為“中國城鎮居民現狀評價”的民意調查,該民調設置了經濟狀況、社會狀況、社會服務狀況、民生安全狀況、政治狀況和政府工作六大方面。

調查指出,在經濟狀況總體評價上,民眾對物價水準的評價以不滿為主,比例高達46%,滿意度則只有22%。

調查稱,政治狀況評價包括“公民權利狀況”、“司法公正”、“公眾參政議政”、“貧富差距程度”,對於這四項指標,民眾的滿意度均低於四成。其中,受訪民眾對“貧富差距程度”的不滿意度高達44%,在本次調查中僅次於“物價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低收入者對“貧富差距”的不滿最為突出,不滿意度高達63%,相反高收入者滿意度達63%;在內地大城市中,受訪者對“貧富差距程度”不滿意度為53%,明顯多於其他類型城市。

調查顯示,城鎮居民對社會狀況、社會服務狀況和民生安全狀況的滿意度較高,對政府工作的不滿意度僅低於兩成。

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是中國內地創立最早的民調社會組織,是從事民意調查和輿論研究的非營利性法人機構。本次民調覆蓋中國(港澳臺除外)23個省和4個直轄市,調查採用分層隨機抽樣方法,電話訪問了3000位元城鎮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