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否修法打擊非法旅館 文綺華稱要全面考慮

【本報訊】打擊非法旅館的法律生效至今2年多,旅遊局共查封316個懷疑非法提供住宿單位,處罰119個,其中只有7個已繳交罰款。

被問及是否須修改法律,以使打擊非法旅館更有效,旅遊局長文綺華稱須全面考慮。她認為現時情況已改善,會繼續與大廈業主會及區域組織合作,掌握更多資訊,以使打擊行動更有交。民建聯副理事長陳德勝說打擊非法住宿法律生效至今只有7宗繳交罰款是一個笑話,政府應該修法加強打擊。

文綺華昨日和今日到新口岸區及北區了解打擊非法提供住宿情況及宣傳打擊工作。文綺華重申旅遊局繼續打擊非法旅館,並加強向旅客及業主宣傳,與社會聯手遏止非法提供住宿活動。

局長文綺華及副局長白文浩與相關部門主管昨日到新口岸區的”怡”字頭及國際中心的大住宅單位及管理處,向區內居民及社團了解情況及聽取意見,同時派發新印製的宣傳單張,宣傳打擊非法提供住宿活動。

文綺華指出,打擊非法提供住宿是長期工作,旅遊局一直與受影響的社區的居民代表及社團舉行工作會議,互動交流,保持溝通和合作。旅遊局感謝社團及大業主會提供意見,使執法工作做得更好。

她表示,兩年多的打擊過程中,大家不斷總結經驗,檢討工作,對執法累積一定經驗,有效執有賴部門間合作以及相互配合,特別是治安部門的積極參與,以應付違法手段的改變。

文綺華表示,今年推出新一輪宣傳,印製新的海報及宣傳單張,主要口岸及旅遊局諮詢處備有單張供市民及旅客索取。旅遊局特別印製業主版及旅客版的海報及單張,帶出針對性訊息。同時製作全新的粵語及普通話宣傳短片,分別在旅遊局網站及香港和內地媒體播放,提醒旅客入住合法住宿場所。

旅遊局監察處目前有44名督察,當中32人最近修習,正接受培訓,稍後將擔任前線巡查及行政工作,另外將再有12名新督察加入。

《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於2010年8月13日生效,至今旅遊局調查了1,533個單位,封印了316個懷疑用作非法提供住宿單位,解封了237單位,並開立了316個制裁卷宗。

旅遊局至今接獲1,052宗舉報。市民可透過24小時舉報熱線28333000舉報懷疑個案。舉報者亦可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網站(中文/英文)

http://www.macautourism.gov.mo,並點擊”網上舉報非法提供住宿”橫額登入。

被問及是否修改法律,以便更有交打擊非法旅館,她稱需要全面考慮,她認為現時情況已改善,會繼續與大廈業主會及區域組織合作,掌握更多資訊,以使打擊更有交。民建聯副理事長陳德勝形容打擊非法住宿法律生效至今只有7宗繳交罰款是一個笑話,政府應該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