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春節前夕赴甘肅調研考察

【中新社北京2月5日電】 蛇年春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日至5日赴甘肅酒泉、定西、臨夏、蘭州等地,就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進行調研考察。

甘肅中部地區自然條件惡劣,定西、臨夏等地古來就有“瘠苦甲于天下”之稱,現在依然是連片特困地區。習近平繞過九曲十八彎,先後來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入戶看望老黨員和困難群眾。

習近平十分關心甘肅的缺水乾旱難題。3日上午,他專程來到渭源縣引洮供水工程工地,實地考察工程建設情況,並叮囑說,民生為上、治水為要,要尊重科學、審慎決策、精心施工,把這項惠及甘肅幾百萬人民群眾的圓夢工程、民生工程切實搞好,讓老百姓早日喝上乾淨甘甜的洮河水。

2011年3月2日,東鄉族自治縣縣城發生滑坡,城區近2/3面積出現裂縫和塌陷。3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重建工地現場,聽取工程進展情況介紹,看望慰問現場施工人員,要求堅持統籌安排、安全施工、確保進度和質量,並強調要更多關心、關愛農民工,維護好農民工合法權益。

習近平還前往蘭州市七里河區西湖街道、城關區“虛擬養老院”的養老餐廳、城關區五泉菜市場、金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考察。

調研期間,習近平聽取了甘肅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對甘肅近年來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要多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多到發展最困難的地方去打開局面。改進作風,最終要落實到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身上。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使那些對群眾感情真摯、深得群眾擁護的幹部,那些說話辦事有灼見、有效率的幹部,那些對上對下都實實在在、不玩虛招的幹部,那些清正廉潔、公眾形象好的幹部,得到褒獎和重用;使那些享樂思想嚴重、熱衷於形式主義、嚴重脫離群眾的幹部,受到警醒和懲戒,用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凝聚黨心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