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新春注意食品安全

【本報訊】農曆新年將至,市民喜購賀年食品應節。為保障消費大眾的健康,民政總署、衛生局與消費者委員會於本澳各區市面抽查中西式糖果、瓜子和應節糕點等賀年食品樣本共一百三十件進行微生物學和化學檢驗。結果顯示,其中一個黑瓜子的樣本礦物油含量超出參考標準限值,對食用者健康可能構成風險,當局已即時要求有關零售商及批發商將問題產品下架回收,並將事件通知相關權限部門跟進。

消委會提醒市民及業界在新春期間要注意食品安全及均衡飲食。食品業界應向信譽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品及原材料,拒絕購買來歷不明的食品;食品及食材貯存於適當度,並遵守上熟下生的原則;保存食品銷售記錄,以便在有需要時幫助追查來源;如對食品的衛生安全存疑,則不應購買及出售。

而市民應到可靠及生的店鋪購買賀年食品;購買預先包裝的食品時,要留意包裝是否完好和食用期限;購買散裝食品(如糖蓮子、果仁及瓜子)時,則要注意食品容器是否清潔及店鋪員工的個人生情況;選購時留意食品色澤要自然,避免選購色澤過於鮮豔或亮白的食品,以慎防過量色素或食品添加劑;食用前再次留意食品是否有異味或發霉,若有問題應停止進食並棄掉。

在節日期間亦應注意均衡飲食,謹記“三低一高”(低脂、低糖、低鹽和高纖維)的膳食原則,避免過度攝取高熱量、高脂、高糖、高鹽份的食物,尤其是炸油角、煎堆、年糕、臘味、糖果,餅乾和朱古力等賀年食品和零食,進食過量或以此取代正餐,容易造成熱量過剩和脂肪囤積,或引起消化不良等健康問題,特別對長者以及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尤其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