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馬鞍山供澳養雞場見聞

【中新社2月6日電】再過四天,就是農曆大年初一了,隨著春節期間港澳市場對鮮活商品需求量增大,很多港澳人士對於供港澳肉雞如何飼養非常關注,6日上午,中新社記者專程探訪了位於珠海鬥門區乾務鎮的馬鞍山養雞場。

當天上午,記者跟隨珠海檢驗檢疫局人員趕到距離珠海市區50多公里外的鬥門區乾務鎮草朗村,在駛過十分鐘坑洼村道後,記者一行來到了馬鞍山腳下。

養雞場位於山腳,按規定外來人員參觀雞舍要更換高筒水靴,穿一次性塑料工衣,並佩帶帽子和口罩,在換鞋子時記者發現雞場東門有個3米寬3米多長的水槽,裏面盛著黃褐色的液體,據馬鞍山雞場負責人羅強勇介紹,所有進出養雞場的車輛都得經過水槽消毒殺菌,參觀人員必須通過旁邊過道的消毒水槽才能進去。

馬鞍山雞場佔地面積120畝,隸屬廣東省珠海糧油食品進出口有限公司,是珠海檢驗檢疫局登記註冊的供港澳活禽養殖場(註冊號ZHP103),也是目前珠海地區養殖規模最大、出口量最多的現代化雞場,目前全場存欄雞16.5萬隻。

珠海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2012年全年,馬鞍山雞場供澳活雞達到63萬隻,佔澳門市場20%左右份額。

記者分別參觀了雛雞舍和成雞舍,見到每個雞舍門前都砌有一個小型消毒水槽,每個雞舍裏放置了四列雞架,每列雞架長80米,分為上下四排。記者進去時,略比拳頭大一些雛雞有些低頭忙著啄食,有些見有生人進來,慌得扭頭東張西望,還有一些則仰著頭,不時用喙啄水管按鈕喝水,羅強勇介紹說,雞喝水都是通過啄取管子下面設置的按鈕,這種方式比起單純放專門的水槽喂雞科學,即能避免水被雞糞、羽毛污染,又能節約用水。

育成雞飼養管理的好壞決定肉雞出欄品質,羅強勇表示,選址很重要,當初在建雞場時自己走遍鬥門很多地方,最後才確定在馬鞍山建雞場,因為馬鞍山靠北,冬季有效阻擋了寒風,場內東西開闊,加上雞場中央有個水塘,有利於調節氣溫凈化空氣。在育雞方面,養雞廠出臺了系列飼養管理制度、飼料及添加劑使用管理制度、及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等,羅強勇稱:“拿飼料來說,我們規定絕不自配飼料,依照‘全進全出’原則,某一雞捨得肉雞上市後,所剩飼料全部取出,另作處理,絕不會留于下一批進欄雞苗食用。”

出於預防禽流感等疫情的要求,羅強勇說養殖場規定很嚴格:“我們有36個飼養員,雞場規定飼養員除了該場養殖的雞外,不得食用外面的雞、鴨、鵝、鴿等禽類。”

據了解,該場肉雞養殖週期90天左右,部分麻雞養殖週期為120天。

面對記者現場提到春節期間是否會加強檢測,珠海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答道:“我們一年365天都執行非常嚴格檢測,對產地註冊場的苗種投入、飼養、用藥等開展全過程監控,2012年全年所有供港澳食品農產品經香港、澳門方面復檢100%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