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當局:積極規劃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

【新華社台北2月6日電】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王鬱琦6日表示,將積極規劃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並將此列為臺方新一年大陸工作三項重點之一。

臺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6日舉行年終記者會,王鬱琦在致辭中作出上述表示。

在展望新一年兩岸關係發展時,王鬱琦說,台灣將積極優先推動“擴大並深化兩岸各層面交流”、“通盤檢討與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推動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三項工作重點。

就“積極規劃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王鬱琦表示,台灣初步規劃在大陸臺商、臺生等聚集地,逐步設置多個海基會辦事機構,並希望具備經貿、文教、交流、聯繫、急難救助協處等綜合性服務功能;對於海協會來臺設處也將進行充分準備。

他透露,兩岸兩會1月下旬已就此一議題初步交換了意見,海基會已建議將此議題列入兩會協商議程,後續相關安排由兩會再行商議。

王鬱琦還表示,今年要循序推動兩岸經貿制度化,強化兩岸文教交流互動。除將加速進行ECFA的後續協商,包括服務貿易、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協議等,還將持續進行兩岸經貿政策的鬆綁調整。同時,協助陸生融入台灣社會生活,加強推動兩岸環保、新聞等領域的民間團體交流互動,致力於陸客來臺旅遊優質化等。

王鬱琦說,過去一年,兩岸間各項交流及合作都出現顯著成長與突破,有利於建構互利雙贏兩岸關係。

對等原則 兩會互設可能有官員

【中央社台北6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將循對等原則,若大陸駐台人員有官員身分,“陸委會”也會派官員赴陸駐點,「海陸聯合作戰」。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上午出席年終記者會,在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由於大陸對台系統多是「一套人馬,兩塊招牌」,未來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互設辦事機構時,大陸若有具備官員身分者來台駐點,基於對等原則,政府也會有官員駐大陸。

他說,屆時可能規劃“陸委會”官員隨海基會赴陸駐點,是「兩套人馬,一塊招牌」,海基會與陸委會官員會在行政指揮體系裡合作,「海陸聯合作戰」。

王郁琦進一步說,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將是對等狀態。台灣希望大陸能做的業務,也應相對同意大陸在台灣做類似工作,才符合對等原則;同樣地,若台灣民眾對大陸相關機構在台灣業務活動有所疑慮,也可能會影響海基會在大陸設點後的業務活動。

此外,就兩會派駐人員是否享有司法豁免權問題,王郁琦表示,兩岸是特殊關係。駐外人員司法豁免權問題可能會造成兩岸是「國與國關係」的情況,但考量到雙方駐派人員的需求,可能以「身分保障、便利措施」方式溝通處理。

台資持續看好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

【新華社福州2月6日電】來自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的最新消息說,今年1月該區新設立台資企業11戶,佔同期福建全省新增台資企業的44%。

統計數字顯示,新設立的11戶台資企業註冊資本逾201萬美元,投資總額逾207萬美元,實際利用外資125萬多美元。

至此,平潭台資企業達到93戶,佔當地外資企業總戶數的近七成,註冊資本達1.86億美元。

據悉,平潭在已建成連接大陸的平潭海峽大橋外,今年還將加快建設公路鐵路大橋,新開通平潭至台北海上航線。此外,島內主幹道、供水供電供氣、防洪防潮工程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提速。

人民幣在台業務啟動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銀行今天宣布,對台灣地區跨境人民幣業務全面啟動。

中國人民銀行於2012年12月11日授權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擔任台灣的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綜合新華社和中新社報導,中國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台北分行6日正式提供人民幣清算行服務,為參加行開立人民幣帳戶、辦理人民幣清算及結算、提供人民幣購售及人民幣拆借等服務。

中國銀行江蘇省分行、廣東省分行和蘇州分行今天率先匯款到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或經由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轉匯至台灣當地銀行。

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浙江省分行、福建省分行、廣西區分行和深圳市分行則是率先辦理當地首筆業務。

中國銀行在大陸的多家分行,還開出多筆以台灣地區企業為受益人的人民幣信用證。

中國銀行表示,台灣已有46家銀行成為人民幣業務參加行。總計中國銀行為境外參加行開立的跨境人民幣同業往來帳戶超過900個,建立涵蓋全球的人民幣清算體系。

台幣現鈔抵滬入庫 春節後兌換

【中央社上海6日電】台灣銀行今天透過港龍航空運送新台幣2500萬元現鈔抵上海;這是第一批未經第三地銀行登陸的新台幣現鈔,目前已入庫完畢。大陸當局已通知,現鈔兌換許可證要春節後才發。

台銀上海分行相關人士說,新台幣現鈔兌換原先預期春節以前可啟動,不過中國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今天通知,現鈔兌換業務的許可證預計春節後才能下發。

這2500萬元現鈔都是新鈔,中午運抵上海後,隨即由台銀上海分行人員會同押運到中國銀行上海分行金庫存放。

「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2012年8月31日簽署後,中華民國中央銀行在同年9月17日遴選台灣銀行上海分行為大陸地區新台幣清算行。

台灣銀行董事長劉燈城4日在台北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台銀上海分行新台幣業務近日即將啟動。

劉燈城表示,“中央銀行”與台灣銀行上海分行簽署的清算協議,訂定新台幣在大陸地區的供應量1年為20億元。

據透露,受限於大陸外匯管制,台銀上海分行的業務初期以新台幣現鈔買賣為主,包括中國銀行等13家大陸地區銀行都有意願作為新台幣清算的參加行,未來可由台銀上海分行直接供應新台幣現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