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聯引導青年健康成長

【本報訊】澳門青年聯合會日前舉行本年度第一次長級會議,馬志毅會長提出本年度的五大工作重點,包括強化青聯品牌活動、藉澳門本年度的重大活動推動青年發展、加強青年政策研究、做好青年區域交流、繼續深化義務工作。另外,九個專責委員會分別報告2012年的活動總結及2013年的活動計劃,對各項會務作出回顧和展望,承諾在新的一年將進一步做好青年工作,更好地服務青年人。

第一,強化青聯品牌活動。在原有的青年議政、紅色之旅、中國心粵澳情、青年民族文化周等品牌活動的基礎上,加創中華文化大使培訓計劃(前身為中華文化藝術培訓班)、高校終極大擂台(前身為《新潮》雜誌的高校大PK欄目)等活動,加強培育青年的文化藝術修養和人文素質,並提升青年關注社會的意識及議政論政的水平。

第二,藉澳門本年度一些重大的政治、經濟、文化活動,多方面推動青年的全人發展。如藉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及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的契機,發展和擴大青年議事平台,培養青年關注澳門的政治生態;又如藉中葡經貿合作論壇十周年,配合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的發展方向,鼓勵青年認識澳門的經濟環境;或藉澳門大賽車六十周年的盛事,加強青年發展旅遊業的主人翁精神及好客之道。

第三,加強青年調查研究。通過青年調查研究2012的發佈及青年調查研究2013的籌備,採用量化及質化的研究方式,探索分析澳門青年的社會資本,幫助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掌握澳門青年不同層面的需要,為澳門的青年政策作出貢獻,以更好地培育志存高遠、德才兼備、身心健康、權責兼顧、勇於承擔和積極參與社會的年青一代。

第四,做好青年區域交流。為進一步貫徹“加強澳門與世界各地青年的溝通和交流”的創會宗旨,今年將承辦滬港澳青年經濟論壇、蘇港澳青年精英論壇,以及支持成立京澳青年交流促進會、雲澳青年交流促進會,積極促進與外地青年及青年團體之間的聯繫與交往,發展與外地青年團的友好合作關係,增進各地青年之間的相互了解,拓展青年合作的國際舞台。

第五,繼續深化義務工作,表彰青年正向能量。在原有的青年結參與社會計劃及正向青年計劃的基礎上成立UV Force青年義工隊,鼓勵更多的青年參與義務工作,在全社會範圍擴散青年助人的正能量,一方面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傳遞愛心,發揚青年公益的精神,另一方面令青年接觸新知識、學習新技能,建立正面的價值觀,滿足青年的成長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