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CF綠色論壇探討可持續發展要素

【本報訊】“2013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3MIECF) 將於2013年3月21日至3月23日在澳門舉行,今年將圍繞大會“可持續發展都市-邁向綠色未來”的主題,除將邀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特別顧問傑佛裏.薩克斯(Jeffrey Sachs)教授,以及可持續發展技術基金會理事長、北京大學環境學院創院院長江家駟教授,這兩位世界知名的專家作主題發言外,在3月21及22日首兩天亦舉行七場綠色論壇,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共同就環保議題發表真知灼見,同時今年亦將新增兩場專題工作坊,讓與會人士就特定議題進行更具針對性且深化的交流,進一步提升活動的實際效益。

持續發展 邁向未來

為配合活動主題-「可持續發展城市–邁向綠色未來」,各場論壇將環繞可持續發展城市中的科技、能源效益、綠色建築、綠色交通、廢棄物及污水管理、可持續旅遊業及環境政策等議題進行探索。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之官員、頂尖行業專家以及學者將以獨到的見解分析成功案例,將為澳門現今發展以至往後的政策制定,提供具啟發和參考價值前沿訊息。2013MIECF的七場綠色論壇,分別為“能源管理效率:以技術遏制能源浪費”、“抓住可持續發展和綠色城市的走向和優勢”、“拒絕浪費!優化廢棄物及污水處理”、“可持續城市交通的概念和挑戰”、“綠色建築-探索設計和能源效益的最新與最佳方案”、“開發可持續發展旅遊業”及“可持續發展城市-政策及案例”。今年大會新增設了兩場專題工作坊,讓與會人士就特定議題進行更具針對性且深化的交流,進一步提升活動的實際效益。

在3月21日下午舉行的“拒絕浪費!優化廢棄物及污水處理”論壇,專家將分析怎樣透過使用具全面、有成本效益和可靠的技術,為城市的廢棄物和廢水處理系統和服務取得最佳效益,尤其會分析專為澳門而設的嶄新水處理技術。論壇將由美國Nonlinear Ion Dynamics,LLC總裁Alfred Y. Wong、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范曉軍博士、澳洲Water Business Group CH2M HILL首席技術工程師John Poon等主講。另一同時舉行的“可持續城市交通的概念和挑戰”論壇,將對亞洲國家不斷變化的交通取向進行討論,澳大利亞西澳大學西澳電動車試驗總監Thomas Bräunl、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吳燁、中國可持續低碳運輸伙伴關係聯合召集人Cornie Huizenga、新加坡EV世界有限公司常務董事David Chou,以及中國交通與政策發展研究所,東亞及東南亞區域總監Karl Fjellstrom等專家主講。該論壇將由香港環保產業協會主席、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鄭文聰主持。

切合澳門發展定位

在3月22日上午舉行的“開發可持續發展旅遊業”論壇切合澳門發展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專家們將詳細講述酒店業在經過可持續採購和大量投資於能源效益設備後,其盈利發生的重大改變。論壇將由美國聯合國基金會旅遊高級顧問Erika Harms、越南悅榕度假酒店集團,企業社會責任業務總監David Campion、葡萄牙ORIZON集團CampoReal度假村總裁 Eduardo Netto de Almeida、中國裸心酒店管理公司-中國莫干山生態度假村,聯合創辦人高天成等主講。

同日下午舉行的“可持續發展城市-政策及案例”論壇,將由業界專家分析構成可持續發展城市的各方面政策及成功案例,包括區域及城市規劃、綠色建築、廢棄物及廢水管理,以及清潔能源等政策及案例。論壇將由澳大利亞規劃研究院董事Brooke Yates、葡萄牙環境署董事會成員Ins Diogo、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馬周佩芬、中國綠色發展高層論壇秘書長桂振華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代表黃國康等主講,而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郝吉明院士將擔任是次論壇的主持。

增設兩場工作坊

此外,為了讓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與會人士能藉MIECF這平台,擴展更多深入交流的機會,今屆MIECF新增了兩場專題工作坊。在3月21下午舉行的“能效融資”工作坊,將就如何取得能源效益債務融資和選擇對機構最合適的融資機制,旨在取得最佳回報進行交流。3月22日下午舉行的“建立趨向以水為中心的城市”工作坊,讓與會者交流有關水源和廢水管理系統的成本、其重要性和改善方法。藉此工作坊,讓與會人士就特定議題進行更具針對性且深化的交流,進一步提升活動的實際效益。

如對相關內容有任何查詢,請聯繫MIECF秘書處(電話:+ 853 8798 9675 / 電郵miecf@koelnmesse.com.hk)或瀏覽官方網頁:www.macaomiec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