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氣氛濃居民辦年貨忙

【本報訊】農曆新年的鐘聲即將響起,有四百多年中西文化結合的本澳大街小巷張燈結綵,新年氣氛濃厚,居民忙著辦年貨購年桔,歡迎新一年來臨,售年貨的商戶生意較往年好。

每逢農曆新年,居民都買年花在家裡擺設,美化環境,寓意富貴吉祥。北區祐漢街道一帶非常熱鬧,商戶將年花、盆桔擺在大廈走廊空地,街道儼若花市,任由居民觀看挑選,為街區增添不少新年氣氛。有商戶在大廈走廊擺放年花七天,居民非常體諒。有商戶稱,今年的年花來貨價並沒提升,只是盆桔價較往年提升二成,一般售價在二百五十元至四百元之間,這是居民較為接受的價錢。由於去年本澳經濟環境較好,商戶相信居民花幾百元買年花或年桔過年,不會為他們帶來太大經濟壓力。商戶相信今年年桔及年花會與去年一樣暢售。

有祐漢花檔檔主表示,來貨漲價加上人民幣匯率高企,成本漲2-3成,售價加幅最大的如百合每枝30元,劍蘭每枝10元,最多人買的各式菊花維持10元3枝未有加價。年桔商表示,人民幣升值加上內地人工及運費上漲,由廣州運到的年桔及盆栽普遍漲價。大盆年桔由去年的280元加至350元,小盆亦要150元;各款菊花每盆30至50多元,加幅相對小。年花商連日來生意暢旺,不少公司訂購,但因成本大增削弱利潤,顧客未有增加,期望生意保持去年水平。

今年運來澳門的賀年花卉較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質量、品種和產量也較去年好,原因是霜凍天氣少。內地運來澳門的花卉以中低檔市場為主,高檔市場所佔份額很小,主要受澳門檢疫和知識產權所限制,部分新品種花卉如蘭花更需通過北京專責部門審批才能入境澳門。

今年珠海供澳年宵花卉主要有盆桔、盆菊、玫瑰、桃花、劍蘭、百合等應節品種,共計四十餘種,出口數量比去年略為增加,達到十六萬株(盆)。

花市有其傳統習俗優勢,如果地點較佳能聚人流,年花和年貨的銷路應該不愁。北區祐漢公園附近的檔口一直是傳統花市,讓居民選購年花及年桔及年貨,為社區營造出“多人買、多人睇”的熱鬧過年氣氛。商戶生意非常好。

塔石廣場的年宵市場已經開始營業,新年禮物、賀年禮品及年花吸引大批居民前來選購。

本澳是低稅區,貨物品質有保證,又毗鄰珠海,近幾天吸引大批內地居民來澳購買年貨,中區特別熱鬧,商戶生意興隆,不少商戶用打折扣銷貨以廣招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