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又炒有人請他到北大演講舊話題

因為年過九旬高齡,且已做過心臟支架及大腸癌割除手術而沉寂了一段時間的李登輝,可能是受到曾是其老部下,但後來因為兩人的統獨觀念完全相悖,而反目成仇的新黨主席郁慕明,於本月七日一番「馬英九品德優勝李登輝,李登輝能力超越馬英九」的「肯定」意涵的鼓舞,翌(八)日在接受日本《讀賣新聞》獨家專訪時聲稱,去年十月,中國大陸一位領導階層的大學同學、目前擔任銀行主管的人士到臺北他的住所拜會時,邀請他到大陸訪問。李登輝還得意洋洋地表示,這位人士拿著他的著作《最高領導人的條件》一書來拜訪他,希望他能以同樣的題目在北京大學演講,但他以年事已高為由拒絕了。

經翻查資料看,這已不是李登輝第一次向人訴說有人邀請他到大陸北京大學作《最高領導人的條件》演講了。實際上,去年八月一日,他在進行彰化、雲林之旅,在與媒體茶敘時,對於民進党即將成立「中國事務部與委員會」,並準備與大陸進行交流意思一事時說,「我不知他們要怎樣,中國、臺灣,你是你、我是我,立場站好就好。」「去大陸也不要講一些沒有的東西,什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反而被大陸認為『沒頭殼』」,「他們叫我去,我就不想去!」為此,李登輝透露,有人請他去北京大學演講,講《最高領導者的條件》。「我的態度就是,中國是中國,臺灣是臺灣」。他還說,這兩年來大陸一直有人找他,最近又有人要來問他一些事情,想瞭解他擔任國民黨主席時,為何有辦法民主化?到底又是如何做?

但李登輝的這一談話內容,在翌(二)日就遭到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以不屑的表情回應說:「李登輝為甚麼這樣講?我不清楚;但據我瞭解並無此事。沒有人邀請他來北大、來大陸演講」。

比照李登輝的這兩次同樣內容的談話,我們就可發覺,其實他所說的是同一件事。但既然去年八月一日就說是有人找邀請他訪問大陸並到北京大學演講,倘真的是有這麼一回事的話,就應是比去年八月更早的事情,為何前他日卻又說是去年十月的事?顯然是在時間上並不對盤。不過,考慮到李登輝已過九旬,記憶力有所降低,記憶有錯也不出奇。

但所謂要他演講的題目應是不會有錯的。因為他的《最高領導人的條件》一書,據說是他以十二年執政累積的經驗而撰寫的,其日文版於二零零八年三月亦即馬英九首次競選「總統」時在日本出版上市(其中文版於二零零九年五月二日在台灣上架),很明顯地有針對馬英九的意思,就像二零零零年三月連戰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的前夕,李登輝也出版了《台灣的主張》一書,以圖作為連戰當選並就任後,必須執行的「政治綱領」那樣。只不過是,連戰競選「總統」時,李登輝還是國民黨主席,因而有可能會被《台灣的主張》所挾持;而馬英九競選「總統」時,李登輝已經被國民黨開除出黨,馬英九就完全有理由毫不理會《最高領導人的條件》了。因此,李登輝才那麼在茲念茲,竟然說是大陸有人邀請他到北京大學演講《最高領導人的條件》,故而他對此應是「沒有記錯」的。

然而,問題恰恰就是在這本書之上。不要說,李登輝的一系列分裂行為(包括最近說的「釣魚島是日本的」),是根本不值得大陸邀請他前往訪問的;就說是他所聲稱的「有人」邀請他在北京大學演講的這本書,本身就是宣揚國土分裂「理論」,包括所謂作為領導者一定要有公義的精神,而自己在說出臺海兩岸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一詞時,就完全是秉持著公義的心而說;也包括作為指導者一定要有果斷力,就像一九九五年至九六年「總統」大選之際,台海發生飛彈危機,他當時就召開會議擬出的「十八套劇本」,並洞察了大陸是以「空包彈」進行演習……。這樣的內容,猜想即使北京大學有著多元、包容的優良傳統,也猜想即使北京大學的負責人很開放,也不敢於邀請李登輝去為其「台獨」觀念放毒吧?更令人感到荒謬的是,繼接李登輝出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先生,在二零零五年進行「破冰之旅」時,應邀在北京大學的演講主題,卻是《堅持和平,走向雙贏》,其中有一句名言是「聯共制台獨」,而李登輝在《最高領導人的條件》一書中,卻竟然大批特批「引清兵入關、聯共制台的人」。試想,北京大學的校長,會同意李登輝在同一個講臺上,批判連戰的「反獨」名言嗎?

而李登輝所說的「大陸來人」要求他講自己在擔任國民黨主席時,如何推動台灣實現「民主化」的話題,這本身也是大陸的心痛所在。北京並非的反對民主,大陸也出版過《民主是個好東西:俞可平訪談錄》的書,而且也正在推動中國式的民主。問題是李登輝所自詡的「台灣式民主」,是以「寧靜革命」為名,並以開放直選「總統」為形式,創造機會讓主張「台獨」的民進黨上臺。這樣的「民主」,不要也罷。

其實,就算是李登輝對時間的記憶有誤,所謂八月、十月是同一回事,但李登輝卻已不止一次地說過要有人邀請他到大陸訪問,但卻又扮清高,先是說「他們叫我去,我就不想去」,後說是「年事已高」而拒絕了。現在看來,只不過是要抬高自己而已。實際上,他前天不是說年事已高而不去了嗎?為何在同時透露自己將於今年五月間訪問日本時,又不說是「年事已高」了呢?何況,除了當年他到日本留學之外,在他從政之後已經訪問過日本四次,他這個「親日派」現在要到日本,是易如反掌的事;而李登輝雖然在年輕時曾到過大陸,但在一九四九年兩岸分治之後卻從未去過,同時以他的「台獨教父」身份,按道理登陸如同登月球,倘有機會實屬難得,又豈會以「年事已高」了拒絕。這就像楊毅所說,「誰請他了」,只不過是自抬身價而已。

實際上,李登輝是在民進黨開始檢討其大陸政策,並有人絡繹不絕地登陸訪問的情況下製造這個「大陸有人邀請登陸作演講,但不願去」的謠言的,他明知自己無法登陸,卻也不願意看到民進党人士登陸,不願意看到民進黨這塊鐵板有任何鬆動的跡象。因此,他所講的「去大陸也不要講一些沒有的東西」,其實是在警告民進黨中的「和中派」,企圖把民進黨當作是自己「拒絕登陸」的陪葬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