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同盟」是陳水扁「價值同盟」的翻版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訪日期間,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眾議員岸信夫等國會議員進行早餐會時,重彈美、日、韓、台具有民主、自由、人權共同價值,應當建立「民主同盟」,以防止「第三國不同勢力」介入的老調,不但遭到島內外輿論的強烈譴責,而且也引不起美、韓等國家的興趣。但蘇貞昌卻仍然以唾面自乾的姿態並不氣綏,在農曆新年期趁著朝鮮進行核試爆,再扯「民主同盟」話題,聲稱朝鮮進行核試爆,更凸顯在此區域間,有共同價值的國家應強化彼此的合作關係,建立「民主同盟」的必要與迫切性。

蘇貞昌喋喋不休地推銷他的「民主同盟」,與民進黨已經參加的「自由進步黨國際」(又稱「自由黨國際」,台灣譯作「國際自由政黨聯盟」)不同。後者是屬於「政黨外交」,而蘇貞昌的「民主同盟」則是屬於「國家外交」。由此可見,蘇貞昌的如意算盤是,民進黨在仍處於在野黨時,先行以加強與美、日、韓這些國家的執政黨的合作,來抬升自己的政黨地位,並以討好這些國家的執政黨,來換取其對自己爭取執政地位的支持;倘民進黨一旦執政,即與這些國家進行政治結盟,以「抗衡」中國大陸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統一完整,反對分裂國土(包括「台獨」活動及侵佔釣魚島行為)的鬥爭。

實際上,「自由進步黨國際」是「政黨外交」的組織,是世界自由黨為主的國際性政治聯盟。其章程規定,凡支持自由原則,接受該國際一九四七年「自由宣言」、一九六七年「牛津聲明」和一九八一年「羅馬宣言」、一九九七年「渥太華人權訴求」及一九九零年「特爾辛基環境宣言」的政黨、團體均可以加入。其目標是在全世界爭取有國際特色的自由原則的大聯合,促進建立在個人自由、人人負責、社會公正基礎上的自由社會的發展。該組織成立初期,參加的政黨僅限於西歐和加拿大地區。自一九八九年冷戰結束後,參加政黨擴增至全世界,目前全球六十七個國家中約有八十七個政黨或組織參加「自由進步黨國際」。「自由進步黨」總部設在倫敦,機關刊物是《自由進步黨國際通訊》,用英、法、西班牙文出版。該國際每年一次的年會都會對一些國際問題進行討論並作出相應的決議。自東歐劇變以來,其年會討論的問題和通過的決議突出重視加強國際環境保護、維護人權、推進世界民主和解決地區衝突等。

民進黨自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草創起,就積極與自由黨的國際組織發生聯繫。一九九三年七月,「自由進步黨國際」執委會一致通過接納民進黨成為其觀察員。二零零一年二月,「自由進步黨國際」執委會通過陳水扁為二零零一年「自由進步黨國際」「自由獎章」得主;同年十一月十四日,由吳淑珍代表陳水扁在法國史特拉特堡歐洲議會接受二零零一年「自由進步黨國際」「自由獎章」。二零零二年三月,呂秀蓮出席「自由進步黨國際」匈牙利大會並發表演說,民進黨亦在會中展示該黨「促進台灣民主化」的歷程圖片展。而二零零二年九月二十八日假英屬直布羅陀舉行的「自由進步黨國際」第一百六十九次執委會會議,民進黨派出中常委洪奇昌和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代表出席,洪奇昌並向大會報告台灣的最新政經局勢,並參與了「商業與人權」研製會,蕭美琴亦應邀參與「深入談政治」研討會並擔任與談人,針對國際情勢和「伊拉克問題」接受現場出席代表的提問。就是在這次執委會上,民進黨被接納為「自由進步黨國際」的正式成員。

而蘇貞昌所建議成立的「民主同盟」,則並非是以政黨為主體,而是以「國家」為主體。蘇貞昌的構思有兩個要害之處:其一、是販賣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把台灣當作是享有獨立國際人權的「國家」,與日本、韓國、美國這些與中國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建立「國家聯盟」,等於是以此方式推銷台灣的「獨立主權國家地位」。

其二、蘇貞昌說,建立「民主同盟」是為了防止「第三勢力」介入,表面上是針對朝鮮,但實際上卻是針對中國大陸,是要迎合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及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並以圖重溫冷戰時期這些政體「圍遏中國」的美夢。

其實,蘇貞昌的「民主同盟」構想並不新鮮,陳水扁於二零零四年就曾提出過希望台灣與日本、美國建立「民主價值同盟」,以防範中共介入東北亞區域,造成區域緊張局勢。實際上,陳水扁在二零零四年五月二十日的「就職演說」中,就聲稱「臺灣願意持續以積極奉獻的角色參與國際社會,這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應有的權利,也是我們作為世界公民的義務。」在這次演說中,他以「世界公民」的理念,提出了建立國際價值同盟的新戰略。為此,他緊接著說,「臺灣與美、日及許多國際友邦的友誼基礎,不僅在於維護共同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創建在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的『價值同盟』關係。」陳水扁運用西方社會最新的政治理念,勾劃了臺灣「獨立」的基本路線。他之所以由準備實施「公投制憲」轉向謀求建立國際價值同盟,是因為在「法理台獨」受到抵制後,企圖為「台獨」”開闢「理念台獨」的新途徑。而「理念台獨」的核心是,配合對內的「民主」旗幟,對外舉起公民社會的旗幟,使臺灣問題國際化。

值得注意的是,陳水扁在「就職演說」中提出「民主價值同盟」的翌日,接見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時重申,由於台、日之間有許多共同利益,因此他期盼未來雙方能夠進一步建立良好的民主、自由、和平、人權的合作關係,建立民主自由人權和平「價值同盟」,希望石原知事協助雙方在既有基礎上,繼續推動台日關係,並希望日本能效法美國以《臺灣關係法》的立法來維繫華府與臺北雙邊實質關係的作法,作為未來的努力方向。

因此可以說,蘇貞昌的「民主同盟」,只不過是當年陳水扁「價值同盟」的翻版。不同之處是陳水扁是在民進黨執政時說的,但惟其如此,更反襯出蘇貞昌對未來民進黨倘能再次執政後的「外交戰略」思維走向。他在訪問日本時,雖然受到強大的內外輿論壓力,不敢按照預先的安排與石原慎太郎會面,但卻以「建立民主同盟」話題的方式,翻炒當年陳水扁與石原慎太郎關於「價值同盟」的舊貨色,其實他與陳水扁也是蛇鼠一窩。

這就可以理解,為何蘇貞昌要刻意拖延以至是阻擾「中國事務委員會」的運作,因為他不但是並不准備對大陸採取開放政策,而且相反還盤算著要借助外國勢力,與中國大陸搞對抗。而這個「民主同盟」,就是其手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