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訪日言行親手加鎖民共交流大門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這次日本之行,不但是既不能討好黨內親日「獨」派人士,又開罪了民進黨最大的幕後支持者美國,並因為時機不對,在釣魚島事件鬧得最尖銳激烈,隨時會要擦槍走火危機的情況下,其「賣台」言論自毀形象,讓坐在島內等著看笑話的蔡英文有機會輕易取而代之之外,更因為已激怒了北京,等於是親手為本來已經是緊閉的民共交流大門再加上一道鐵鎖,使得本來就上基礎很薄弱的民共交流議題,在蘇貞昌的黨主席任期之內,根本不可能開展,從而為在敗選「總統」後作出「必須縮短最後一裏路」檢討的蔡英文,製造了一個改善與北京關係的機會。這可怨不得自己的競爭對手蔡英文,因為這是自己犯了重大的戰略錯誤,而讓對方有機會乘罅而入。

實際上,民進黨走向重新執政的「最後一裏路」,就是必須改善兩岸關係,最好是能夠進行民共交流,打破國民黨對兩岸關係的「獨家壟斷權」,讓廣大選民感受到倘是民進黨再次上臺,仍將能夠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態勢,仍將能享受到北京對台「讓利」的好處,因而在民進黨所宣揚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與馬政府執政無能的反差對比之下,將手中的一票投給民進黨的候選人。盡管說,民進黨改善與北京關係,並不等於是「必贏」的保證,畢竟早就與中共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國民黨的條件更佳;但民進黨倘是仍然拒絕與北京來往,就卻是必輸,難有贏的機會。正是有了這一基本認知,在蔡英文作出「必須改善兩岸關係,縮短最後一裏路」的敗選報告後,民進黨內不少人開始陸續訪問大陸,謝長廷更是進行了「破冰之旅」,就連仍然堅持「台獨」立場的許添財也登了陸;而蘇貞昌本人也不得不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並按照謝長廷的建議,籌設「中國事務委員會」,擺出了一副尋求開展民共交流的架勢。

但「絕頂聰明」的蘇貞昌,卻偏偏欠缺了作為政黨領袖所必具的政治智慧,在籌組「中國事務委員會」的過程中,「聰明反被聰明誤」地充滿政治算計,不但是意圖將之作為收攏各路「天王」,強化自己領導權力的「工具」,而並不打算將其真正發揮改善兩岸關係的「利器」,而且還欺騙玩弄一心要促進民共交流的謝長廷,撕毀自己讓謝長廷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的諾言,而是由自己親自出馬,而致「中國事務委員會」遲遲未能正式成立。至此,人們已經明白,要在蘇貞昌的黨主席任內看到民共交流,哪怕是最表淺的,也將會是很困難。

然而,蘇貞昌仍未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就在海峽兩岸民眾為釣魚島事件尤其是日本政府「買島」而同仇敵愾之際,蘇貞昌出任黨主席後的首次外訪,卻選擇了日本。本來,訪日的本身也不是有什麼問題,倘若蘇貞昌能在公開場合,以至是與在與日本政要會面的場合,作出釣魚島是屬於「中華民國」的宣示,哪怕是按照民進黨人的思維,說「釣魚島是屬於台灣的」,而無須與日本政客進行針鋒相對的辯論,反而可收得分之效。

但是,蘇貞昌似乎卻是偏要與自己的政治前景過不去。即使是在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已作出防範性驚告之下,仍然是不但沒有對釣魚島的主權歸屬作出表態,反而與日本商談「漁權」而刻意「去主權化」;不但沒有抗議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錯誤做法,相反還攻擊兩岸雙方採取的正當行動是「蓄意挑釁」、「只會引起不必要的緊張」。他所宣稱的「台灣和日本的核心利益一致」,因而要與日本「建立夥伴關係」,實質上是承認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主張;他所叫囂的台日雙方應在解決釣魚島的問題上「不讓其他國家有見縫插針的機會」,實際上是要與日本聯手對抗中國大陸,並把釣魚島作為討好日本的一張「王牌」。

蘇貞昌這種數典忘祖的言行,惹來北京的強烈反彈,新華社發表了詞藻激烈的評論,直斥他與日本右翼勢力相互唱和,媚日、賣台、「反中」,其目的就是拿民族大義、台灣利益做交換,謀取一己私利;並嘲諷他自當選民進黨主席至今,在調整兩岸政策上毫無作為,反而執意重走「仇陸反中」的死路,試問這樣一個黨主席,如何能帶領民進黨轉型?如何能得到台灣人民的信任與支持?就是在島內,也被罵個臭頭。當然,蔡英文、謝長廷等人更是冷眼看笑話,除了是民進黨中央說了幾句為他緩頰的話之外,沒有人敢於出面為他「保駕護航」。即使後來蘇貞昌在返台前對台灣記者說了句「釣魚島是屬於台灣的」,也已遲了,更是無濟於事。

由此,蘇貞昌等於是為本已緊閉的民共交流大門再加上了一道鐵鎖。在蘇貞昌的民進黨主席任內,根本不可能會有民共交流的奇蹟出現。實際上,本來北京對進行民共交流就有一個必須廢棄「台獨黨綱」的前提,在民進黨仍然供奉「台獨神主牌」的情況下,黨對黨的民共交流幾乎是完全不可能。近年北京的態度有所鬆動,使得不少民進黨人可以登陸進行交流,甚至連堅持「台獨」立場的許添財,也無須作出任何政治宣示也可踏足大陸,這本是蘇貞昌在無須宣佈放棄「台獨黨綱」之下就可開啟民共交流大門的良機。但偏偏這個「縮短最後一裏路」的機會,卻被自己的日本之行搞砸了。

其實,本來北京早就對台灣泛綠陣營與日本的關係,尤其是其對釣魚島的立場,持抱懷疑態度。這是因為,「台獨」思潮最早就是受到「皇民」教育的影響,並在日本扶持下發端的;最早的「台獨」活動也是以日本為大後方基地,後來才逐漸轉移到美國去。尤其是李登輝公然宣稱釣魚島是屬於日本的,台聯黨部份人也附和李登輝這一賣國立場,而陳水扁為了討好日本,將其「一邊一國論」選擇在對日本的視訊會議上首發的背景之下,台灣泛綠陣營政治人物在日本的一言一行,都將被北京嚴格審視。因此,在釣魚島問題日趨激烈發酵之下,北京對蘇貞昌的日本之行,就懷有高度的警覺,並由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作出預警性談話。但蘇貞昌卻哪壺不開偏提哪壺,仍是在釣魚島問題上發表了媚日的言論。北京不發火,那才叫怪!

這等於是為蘇貞昌的競爭對手蔡英文製造了機會,並將促使主張「和中」的蔡英文、謝長廷結盟。在明年五月的民進黨主席選舉中,蔡英文只要重申其「縮短最後一裏路」的敗選報告結論,並拿出蘇貞昌破壞改善兩岸關係的言論來批判,就可擊倒蘇貞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