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向巴士之友介紹石排灣公交安排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向「巴士之友」介紹石排灣公屋項目的公交服務安排,巴士之友認同新增4條快速專線由石排灣前往主要站點及口岸,便捷居民出行,期望在推行相關計劃時,局方能因應人口數量的改變,嚴格監控巴士班次能準點足量,及時滿足居民的出行需要。

交通事務局早前為「巴士之友」舉行石排灣公屋項目交通安排專場,運輸管理處處長盧毅華、職務主管何振濤及高級技術員周俊雄出席向會友介紹及聽取意見。

為更好地掌握石排灣公屋項目居民的出行需要,在相關經屋單位預配期間,交通事務局開展了居民出行調查,截至去年11月28日,成功調查了1,466戶,佔已預配單位九成二。按成功受訪住戶所取得的資料顯示,遷入後將以巴士作為主要交通出行方式的受訪者佔總體近六成,出行的尖峰時間為上午7時至9時和下午5時至7時,往返地主要為大堂區,其次為花地瑪堂區及嘉模堂區,受訪者可接受由住屋步行到巴士站的平均時間約為5分鐘,按一般步速即約250至300米左右。

因應調查顯示,居民步行前往巴士站距離的可接受程度,局方將於合適地點增設巴士上落客站,並配合石排灣一帶的道路網開通,先安排現行的15、25、26、26A、50及N3路線途經相關站點接載乘客,上述路線除全部途經嘉模堂區外,當中4條路線亦途經大堂區,3條則途經花地瑪堂區,與住戶出行的主要目的地相切合。

增4快線1夜巴

此外,為使居民能更便捷地往返離島和澳門半島,將新增4條快速巴士路線,由石排灣總站連接至關閘總站、外港碼頭、亞馬喇前地及媽閣總站,讓居民透過主要站點,利用轉乘服務往返本澳不同地區。同時,亦將開闢一條夜間巴士路線,由石排灣連接至外港碼頭,途中將停靠科大醫院、仔臨時客運碼頭及澳門機場等。

「巴士之友」對措施表示歡迎,認為有助該區居民出行,但期望局方在推行期間,關注人口數量的改變,嚴格監控巴士班次能準點足量,尤其在早上上學及上班的尖峰時段,班次安排可滿足大批居民出行的需要,以挽回居民對公交服務的信心,提倡公交優先減低其購車意願。

運輸管理處處長盧毅華表示,考慮到準住戶按其先後順序分階段上樓,出行需求亦按此逐漸形成,為能平衡出行便利及公帑有效善用,上述4條日間快速路線將分階段啟運,各路線班次將以漸進式提升。上樓初期快速路線將以時段性服務,參考出行調查結果分別於上、下午尖峰時段內提供,隨後配合入住情況逐步調整為連續性服務。同時,局方會密切關注路線安排,定期作出檢討及修正。

分流部份台山路線

另外,專場上交通事務局代表亦向「巴士之友」介紹了快將開展的台山區巴士路線調整安排。考慮到台山白朗古將軍馬路及李寶椿街的貫通工程完成後,為減輕周邊的巴波沙大馬路及關閘馬路等路段的交通壓力,局方計劃短期內調整16及25X路線不行經巴波沙大馬路,直接改行經白朗古將軍馬路。從關閘馬路出拱形馬路交處的11條巴士路線中,9、16、17及28C等小巴路線,在停靠“關閘馬路”站後,亦會直上巴波沙行車天橋,不停靠“三角花園”站,以改善該區的交通擁擠情況。

「巴士之友」建議局方在措施實施初期加大宣傳力度,讓居民廣泛知悉,並需在相關站點增設交通輔導員,為乘客提供指引。此外,亦需讓巴士司機有充份時間了解新的行車路線,避免因訊息滯後而影響改善效果。運輸管理處處長盧毅華認同,並指出措施推行前局方除與巴士公司溝通外,還會加以向公眾說明調整的理據及相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