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稱澳仍有承載力__須引導遊客至舊區

【本報訊】旅遊發展委員會兩名成員認為,澳門仍有承載力支持旅遊發展,關鍵必須做好旅客分流,疏導至舊城區。

飲食業聯合商會理事長李汝榮稱,新春期間營業的食肆佔8成,訪澳旅客新年“迫爆”旅遊區,食肆生意同比增長5成甚或1倍,非旅遊區食肆亦受惠,生意至少有1成增長。

旅遊業議會理事長胡景光預料,今個農曆新年訪澳旅客同比增加1成,相信其中不少旅客過分集中部分景點,以及即日來回,令市面擠擁。胡景光建議節假日延長橫琴口岸通關時間,利用橫琴口岸疏導旅客。

關閘口岸年初三離境旅客迫爆關口,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相信當日是旅客高峰期所致,政府部門吸取經驗後,未來分流旅客會做得更好。

至於現時本澳接待旅客的能力是否已到極限,文綺華稱,本澳一些設施改變後,如將來的新通關設施運作,及酒店配套和引導旅客到本澳其他地區旅遊進一步完善後,將有助分流旅客。

被問及會否因應澳門情況檢討自由行政策,文綺華稱當局會不斷評估相關政策,她相信自由行對澳門經濟的支持非常大,對澳門非常重要,不能輕率作出決定。

昨日下會離境旅客又擠塞關口,關閘出境通道昨日下午4時起管制人潮。當局在關閘廣場分流本地居民及旅客出境,在廣場右邊架起鐵馬,讓出境旅客排隊輪候,並廣播呼籲旅客遵守秩序。

本地居民或已登記使用自助過關通道的所有人士在廣場左面前往出境大堂。大堂設有指示牌及有警員提醒輪候出境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