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新春假期後復工須提高警覺注意安全

【本報訊】大部分建築工地在節假日後復工,勞工事務局提醒建造業從業員在復工時提高警覺,注意工作安全,並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減低意外發生的機會。在節假日停工期間,建築工地的環境可能受到天氣或其他因素影響產生變化,建造業從業員必須提高警覺,並根據第44/91/M法令核准《建築安全與衛生章程》的規定,檢查和採取足夠的工作場所安全措施,尤其對於起重機械、吊重設備、棚架、工作平台及挖掘工程的工作,均必須由具資格人員進行檢查,確保在安全狀態下才可恢復施工。

勞工事務局呼籲承造商和前線施工人員在假期後復工,必須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工作場所:須進行安全視察,確保工作場地環境安全方可恢復工作。

起重機械:無論屬於哪一種起重機械,復工前均必須由具資格人員進行檢驗及其結果記錄於「起重機械每週檢驗報告」內(表格二),以確保該起重機械處於安全操作狀態才可使用。

吊重設備:須由具資格人員檢查吊重設備及裝置(如吊鏈、吊索和吊等)沒有損壞,以確保安全。

棚架/工作平台:須由具資格人員先作檢查是否穩固,及確保處於安全操作狀態才可使用。

挖掘工程:須留意挖掘坑道狀況,確保工作人員及公眾的安全,並避免倒塌,由具資格人員進行必需的檢驗及其結果記錄於「挖掘工程每週檢驗結果報告」內(表格十二)。

臨時供電系統:須由具資格人員檢查並確保處於安全操作狀態下方可恢復使用。

電動工具:須檢查所有安全裝置及設備如護罩、緊急停機掣等是否運作正常。

氣焊設備:須檢查氣焊設備及氣瓶是否裝設妥當和沒有損壞。

化學物品:須檢查化學品容器,例如有沒有泄漏及化學物品有沒有特別變化。

勞工事務局呼籲所有建造業從業員、承建商及安全督導人員必須採取上述措施,確保工友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從而減少發生意外的機會,以保障工友和公眾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