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官媒強調“擁核自衛” 美稱縱容朝核或為伊朗壯膽

【本報綜合】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驗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朝官方媒體強調朝鮮將擁有“核武器和洲際導彈”作為“針對美國及其追隨勢力敵對行為的堅決自衛措施”。美國新任國務卿克裏暗示縱容朝鮮可能會冒為伊朗鈾濃縮計劃壯膽的風險。

韓美軍演防“後續挑釁”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電 綜合消息: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驗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朝官方媒體14日刊發多篇評論,強調朝鮮將擁有“核武器和洲際導彈”作為“針對美國及其追隨勢力敵對行為的堅決自衛措施”。而與此同時,韓美空軍舉行聯合軍演,預防朝鮮“後續挑釁”。

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14日刊發題為《時間能夠證明》的政論稱,“帝國主義國家若擁核、擁有洲際導彈,我們也要擁核、擁有洲際導彈”,以同樣的航空武器回應帝國主義國家的威脅。

同日刊發的社論《千百萬軍民一定會堅決粉碎敵對勢力的挑釁》稱,朝鮮進行第三次地下核試驗是維護穩定與主權的正當、實際應對措施。主要目的是顯示朝鮮軍民“對美帝強盜行徑的憤怒”,顯示“先軍朝鮮”捍衛國家主權的意志和能力。評論稱,針對目前嚴重局勢,朝鮮將大力展開“更升級的全面對抗戰”。

另一篇題為《針對敵人核訛詐的正義對付措施》的述評強調,任何政治和軍事壓力都行不通。如果美國及其追隨勢力鼓動聯合國安理會“追加制裁”,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朝鮮“不只限于核試驗”,將以“更升級的”第二、第三次繼續不斷的措施來應對。

《勞動新聞》同日刊發多篇評論引發韓國輿論關注,韓聯社評論認為,作為“最具權威的報道”,其反映了朝鮮的政策方向。

朝鮮于本月12日不顧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進行第三次核試驗,旋即引爆連鎖反應:聯合國和朝核問題各方密集磋商、強烈譴責,美、日、韓等國調高軍事級別,朝鮮周邊國家密切監測核輻射強度。

面對外界同聲譴責,朝鮮外務省發言人12日晚些時候辯稱,朝鮮核試驗是針對美國的自衛措施。目的在於表達朝鮮軍民對美國敵對行為的憤怒,顯示其捍衛主權的意志。朝方認為,美國在朝鮮出於和平和科學發展目的發射“光明星3號”地球人造衛星後,慫恿聯合國安理會炮製新的對朝制裁決議,使朝鮮選擇以核遏制力對付美國的核威脅。

為預防朝鮮“後續挑釁”,韓美空軍14日舉行為期兩天的“戰時準備訓練”,加強韓美空軍戒備態勢。韓聯社消息稱,軍演中進攻編隊出動KF-16、F-15K、F-16C戰鬥機,進行了430余次飛行,韓美空軍分為敵我雙方輪流攻防,進行“高強度”、“逼真”地空戰鬥演習,並進行精密轟炸敵方基地的訓練。韓國國防部還于當日公開了精確度達到“可擊中建築物窗戶”的艦隊地、潛對地巡航導彈。此類導彈據稱射程達1000公里,可將足球場面積大小的目標夷為平地。

美國務卿:朝核試或為伊朗壯膽

中新社華盛頓2月13日電,美國新任國務卿克裏13日敦促國際社會對朝鮮核試驗採取強有力的應對措施,他暗示縱容朝鮮可能會冒為伊朗鈾濃縮計劃壯膽的風險。

克裏當日在與到訪的約旦外交大臣納賽爾朱達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他已經分別與韓國、日本、中國和俄羅斯外長通過電話,商討應對朝鮮這種魯莽、挑釁、不必要的行為所需要採取的措施。

克裏指出,“國際社會現在必須一起做出迅速、明確、強力和可信的回應。”

他還表示,對朝鮮核試驗採取應對措施不僅僅針對朝鮮,也與伊朗有關。對全世界而言,目前很重要的是在核不擴散問題上具有信譽,因此不能允許朝鮮採取這種魯莽的行動,也不能允許伊朗這麼做。

“我們(對朝鮮核試驗)所作出的回應,將影響所有其他防核擴散的努力,這就是為什麼它如此重要的原因。”克裏說。

克裏還透露,在12日白宮的一次會議上,奧巴馬已指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未來幾天在聯合國尋求對朝鮮核試驗做出回應措施。

當日,即將離任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在五角大樓的新聞發佈會上也表示,朝鮮核試驗是一次“嚴重挑釁行為”,已經對美國在東北亞的利益、該地區的美國盟友及美國本土構成威脅。他還表示,美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兌現美方對韓國及其他地區盟友作出的安全承諾。

朝鮮12日進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試驗。朝鮮媒體報道說,此次核試驗針對美國侵害朝鮮合法、和平發射衛星權利的敵對行徑,是朝鮮採取的保衛國家安全和主權的實際對應措施之一。

中國監測輻射評判朝核影響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電 北京官方今日發佈消息說,中國環保部門在其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加密監測點位,開展輻射環境監測結果表明,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尚未對中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在中國境內尚未監測到核試驗產生的任何人工放射性核素。

據北京官方媒體報道,環保部有關負責人14日說,截止到2月14日11時,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大氣氣溶膠樣品監測中未發現人工放射性核素。

報道稱,為確保中國境內輻射環境安全,環保部根據國務院統一部署,及時啟動了輻射環境應急監測響應預案。已經派遣多支移動輻射應急監測分隊,按照環境輻射應急監測程序在東北三省邊境地區開展應急監測工作。同時已啟動技術專家組,實時分析、評判朝鮮核試驗對中國環境的影響,並對輻射環境應急監測進行技術指導。

分佈在全國境內的150多個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24小時運行,對環境輻射水平進行實時監測,實時連續空氣吸收劑量率監測結果處於正常水平。

環保部將繼續開展中朝邊境輻射環境自動監測和移動監測工作,同時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及時發佈輻射環境監測信息。此外,環保部將繼續結合氣象數據、輻射監測數據和相關信息,實時進行綜合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