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企借城鎮化東風加速佈局中小城市

【新華社濟南2月15日電】春節期間,中國各地樓市的成交並沒露出春意。大年初三,記者來到山東省省會濟南市東北部一處央企樓盤看到,前來諮詢的看房者寥寥無幾。

一線及省會城市成交的冷清,並沒有影響中國地產商們進軍三四線城市的熱情,在城鎮化背景下,這一策略漸成“流行風”,蛇年不少“龍頭”房企開始在中小城市“跑馬圈地”爭做“地頭蛇”。

2月1日,上市企業東湖高新發佈公告稱,其全資公司鄂州東湖高新投資有限公司近日以2.12億元的價格成功競得湖北鄂州3宗商服用地,總面積近30萬平方米。1月9日,保利地產公佈近期通過拍賣和招標等方式獲得的20餘宗土地,其中包括以1.3億元和近2.5億元獲得的嘉善縣和從化市各3宗住宅用地……

記者梳理中國滬深兩市近140家涉及房地產開發經營的上市公司公告發現,1月份以來,不少上市房企均加大在三四線城市的佈局力度,一些上市房企甚至在縣一級土地競拍上有所斬獲。

山東省一家長期從事三四線城市房地產開發的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與一二線城市競爭激烈的房地產市場相比,三四線城市競爭較為緩和,可以以較為有利的價格獲得位置較佳、升值空間很大的土地。

對於房企進駐中小城市,一些市民表示期待。山東聊城市民王曉爽十分期待聊城恒大名都的開盤:“期待大地產商進來後,能給買房者帶來優質的項目,帶來驚喜。”

但更多的市民擔心“龍頭”企業的到來會推高這些城市的房價。“我們小城市居民收入本來就少,大地產商不能以一線城市的思維來開發項目,我們期待更現代、更實用、更美觀的房子,但不是因此就直接推高房價。”還未買房的山東臨沂市市民趙偉略是一名銷售人員,每月三千多的工資不足以購買當地一平方米的住房。

專家指出,在政府持續進行樓市調控的情況下,中國房地產暴利的時代早已終結,坐等房價上漲或依賴城鎮化推動市場並不現實,房地產企業應進一步細分市場,合理設計利潤空間。

張衛國表示,房地產企業應加大對普通商品房產品的設計開發,適應主流剛需人群的需求,同時加快土地開發建設,轉變“捂盤待售”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