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優化持續進修發展計劃

【本報訊】澳門邁向知識經濟型社會步伐加快,居民對個人素養、技能、知識的需求日增。為支持居民終身學習,營造廣闊的學習空間,提供多元職業生涯發展及提升個人素養的機會,政府於二O一一年七月推出了為期三年的“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下稱計劃),起動經費五億元,希望這計劃作為提升市民質素長遠政策的起步。

廣泛收集意見

計劃推出後,本地機構積極支持和配合。為加強與參加計劃的二百八十七間本地機構的溝通,讓機構了解計劃的申請及審批規定,教青局先後舉辦了十四場講解會,向有意參加的機構講解如何申辦課程,出席機構有二百六十間,佔參加計劃機構總數的九成,出席會議的機構代表共一千三百人次。出席機構的代表踴躍發言,分享參與計劃的經驗。教青局拜訪了多個不同的團體和機構,聽取參與團體的意見,團體對計劃的資助方式及評審準則提出了建議,表示計劃推行後,居民參與課程較過往踴躍,提升了終身學習的積極性。

持續優化工作

教青局總結了社會各界的意見,採取了多項措施,完善這計劃,包括優化資助指引,調整審批準則、改進內部工作指引、強化監察,讓參與計劃的機構及居民清楚了解申請、審批、資助程序。

為適時評估計劃推行的成效,以作持續優化,教青局邀請了香港獨立學術研究機構對計劃作中期評估,於本年一月及二月,通過電話訪問及實地訪問向學員及機構收集意見,根據收集的資料撰寫評估報告。教青局將按建議優化持續進入發展計劃,把評估作為未來構思持續進修政策的參考。

政府稱,一直以來積極推動教育事業發展,期望藉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向居民提供多元選擇的持續進修機會,提升本澳居民的素質及本澳的競爭力。教青局期望與社會各界一道,落實這計劃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