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業公會冀與生產力中心合辦培訓課程

【本報訊】金業同業公會會長葉兆佳、理事長李子豐等一行8人日前造訪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雙方就完善職業培訓、提升澳門金飾業競爭力、設立澳門黃金檢測中心、促進澳門經濟發展等問題交換意見。

會長葉兆佳說,澳門金業公會歷史悠久,現時會員逾百家。公會不斷創新理念,發展多元會務。為促進本土金業發展,增強訪澳旅客消費信心,公會加強培訓從業員,優化金飾成色檢測制度,保證貨品質量。公會將抓緊發展機遇,以創新思維,加強與政府部門及社會各界的交流和合作。

理事長李子豐說,雙方去年10月在MIF展覽中合作的婚紗珠寶秀效果良好,冀今後加強合作。他說,近年門經濟高速發展,不少國內旅客以澳門為首選旅遊點,珠寶首飾佔訪澳旅客消費極大份額,本澳珠寶零售業雖佔市場優勢,但人員服務意識、銷售技巧無法跟上市場要求。提升人員素質、提高工作效率,使珠寶業不再受限於人力資源的缺乏,一直是公會努力的方向。因近年出現金飾製假集團,為樹立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公信力,提升本澳黃金零售市場的信譽,增強各地遊客對本澳黃金珠寶業的消費信心,公會已向有關部門倡議,於澳門設立黃金檢測中心。公會希望與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加強合作,提升金飾業競爭力,為促進澳門經濟繁榮發展而作出貢獻。

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說,中心是特區政府與民間合辦的非牟利組織,它雖非政府部門,但具備與政府各部門溝通的能力,可協助政府幫助企業解決管理、培訓的問題,亦可為企業量身訂制培訓課程。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的目標是改善企業競爭能力、爭取長遠發展,鼓勵支持發展新興工業及人才培訓,聯繫本地及外地投資者組成策略聯盟, 加速工業及旅遊零售業多元發展。

孫家雄表示知悉金業公會每年與勞工局合辦兩項金飾專業的課程,希望中心能與公會合辦提升金飾業服務素質、管理技巧及珠寶設計的培訓課程,讓所有從業員修讀。孫家雄說,在澳門設立黃金檢測中心可增強消費者信心,政府若認為生產力中心在這方面可提供協助,中心將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