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籲強化旅遊承載力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正促請政府強化本澳旅遊承載力。他向當局提出書面質詢。

李從正說,國內城軌、高鐵全面通車,自由行異地簽注,本澳不斷開拓更多海上及航空的航線,訪澳旅客將更多,這對本澳旅遊軟硬件接待能力及社會公共設施的承載能力是嚴峻的考驗。

他說,旅遊局長文綺華表示,根據旅遊學院的研究報告,本澳的旅客承載力上限每年約2,900萬人次,去年入境旅客已超過2,800萬人次,接近旅遊承載力上限,如何合理配置資源應對未來旅遊發展需要值得深思。

李從正說,根據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首十一個月經關閘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近2,200萬人次,拱北邊檢站是國內第一大陸路客流口岸,每逢周末及重要節假日本澳關閘和拱北邊檢站均現人潮,珠澳兩地雖持續擴建及優化過關手續,但內地城軌開通後,無論關閘口岸,還是拱北口岸的通關壓力將大增。從目前情況看,本澳未來承載壓力最大的應是北區。北區是本澳人口最密集的區域,鄰近關閘及拱北口岸。它是本澳門戶之一,理應“近水樓臺先得月”,可惜因城市規劃缺失、開發的不足,北區區居民生活及商戶營商的環境相對惡劣,難吸引旅客。粵澳新通道、輕軌工程及港珠澳大橋等各項大型基建逐步落實將帶來契機,如何帶動北區全面發展,重新規劃北區基礎設施,打造舒適、悠閒的“新北區”值得關注。

李從正說,本澳是世遺旅遊城市,不少世遺景點分佈在舊城區,但本澳交通規劃滯後、道路增長遠跟不上車輛增長,公共交通工具相互支援不足,道路網不勝負荷,居民及旅客節假日及繁忙時段搭車難成為家常便飯,若要分流旅客到舊城區,帶動舊城區發展,必須提升交通承載能力。

李從正質詢當局:

1.政府有何具體的短、中、長的政策完善北區環境,應對國內城軌帶來新客源的壓力,並帶動舊城區發展。如何改善北區的居住、衛生、治安及居民生活和營商環境?如何配合關閘口岸和粵澳新通道作整體規劃,若有規劃,落實時間表為何?

2.除關閘口岸外,本澳目前有多個口岸,例如灣仔、橫琴口岸,政府如何透過區域合作,採取甚麼措施分流旅客使用這些口岸,以提高各口岸的使用率,減輕關閘口岸的壓力?會否考慮開通珠海九州港至仔客運碼頭的航線?

3.為配合未來旅遊發展,政府有何政策完善社會設施、旅遊軟硬件,提升旅遊承載力。有何具體措施分流旅客到舊城區,以帶動社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