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正式上任“行政院長” 展現更積極、更強有力領導

【中央社臺北18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走馬上任,隨即主持政務。他說,如果要讓民眾對政府感到信任,政府須負起更大責任及展現更積極、更強有力領導。

卸任“行政院長”陳沖因健康因素請辭獲准,江宜樺上午先率“內閣”閣員在“總統”馬英九監誓下,完成宣誓,隨即在“行政院”與卸任“內閣”交接,由“副總統”吳敦義監交。“總統府”下午公佈“總統令”,完成“閣員”任命。

接下印信後,江宜樺馬不停蹄主持“行政院”院會、新春團拜,隨後進“總統府”參加高層會議。

坦言壓力很大的江宜樺在交接典禮後,期許未來團隊是創新、變革“內閣”,希望追求建立富而好禮的民主社會。他期勉“閣員”放手去做,「不要問你的任期會有多久,要問你在任期中替國家做多少有意義的事情」。

他隨後首次主持“行政院”院會,要求“內閣”精進規畫力、執行力和溝通力,並指示政務官未來1週思考施政重要目標,最短時間向他報告。

江宜樺感謝“內閣”中的新舊夥伴在這個不算太平盛世的時代承擔重任,並多想想能為20年或50年後的“國家”及子孫所做的奉獻,這樣就能鼓起勇氣站在質詢台接受各方挑戰,提供民眾耳目一新的“內閣”團隊。

他提到執行政策時,部會間仍需有團隊精神,並以籃球比賽為例說,場上5人各就各位,得分機率最大,勉勵首長們將團體作戰遠勝於單兵作戰銘記在心。

江宜樺表示,民主與非民主政治的區別是人民可參與政治及判斷施政好壞。在民主政治,是食客決定1道菜是否為美食,而非廚師決定,政府應設法端出好施政,並說服民眾這是好施政。

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則在國民黨新春團拜時強調,新“內閣”面臨很多挑戰,希望經濟盡快向前邁進,他昨晚特別召集黨政首長共商加強團結溝通,全力回應民意需求。

“馬總統”指示黨政加強溝通,江宜樺受訪時回應,未來包括核能與核安、年金制度等重大議題,都會建立專門平臺。

陳沖卸下“行政院長”後,以「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自況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