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鬱琦:兩岸條例通盤檢討“工程”巨大

【中新社臺北2月18日電】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鬱琦18日重申,在過去建立的基礎上,今年“陸委會”的工作重點,將著重在“擴大及深化兩岸交流”、“通盤檢討兩岸條例”以及“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三個方面。

“2013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當天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王鬱琦在致辭時說,在“擴大及深化兩岸交流”方面,當局將加快ECFA後續協商的進度,包括爭取在今年上半年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貨品貿易協議及爭端解決協議的協商。針對陸生、陸資、陸客來臺政策,以及臺商赴大陸投資政策,當局將持續檢討、鬆綁相關法規,同時加強引導管理,促進兩岸人員與資金的平衡往來。為台灣注入活水動能,振興產業發展。為臺海安全及兩岸和平奠定穩固的基礎。

在“通盤檢討兩岸條例”方面,王鬱琦強調除了通過修法解決兩岸交流產生的各類問題外,將充分考慮兩岸人民交流往來的需要,與時俱進,為兩岸關係制度化、人員往來常態化的發展,建立適切的法規規範。

王鬱琦稱,由於兩岸條例通盤檢討“工程”巨大,“陸委會”將依據急迫性,分區塊、分階段儘速完成。對臺商會長們就修法提供的寶貴意見,“陸委會”也會審慎評估,納入考慮。

在“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方面,王鬱琦說,目前兩岸兩會正就互設辦事處進行研議及準備。台灣方面初步規劃在大陸臺商、臺生聚集處,逐步設置多個海基會辦事機構,並希望具備經貿、交流、聯繫、文教、急難救助等功能,以服務為首要目標。

他說,未來會儘快就此與陸方展開協商,對於協商的過程與共識,以“公開透明”的原則充分與“立法院”和社會各界溝通,盼儘早完成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