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稱吳邦國訪澳意義重大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即將來澳,出席澳門基本法頒布20周年紀念活動。全國人大常委賀一誠表示,吳邦國首次來澳考察意義重大。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理事長崔世昌認為,社會仍須加深對澳門基本法和其立法原意的理解。

賀一誠指出,本澳已落實一國兩制10多年,是時候總結實施經驗,相信吳邦國親身來澳可為本澳今後落實澳門基本法新的、好的方向和看法給予指示。他稱,吳邦國對澳門的基本情況很瞭解,來澳能親身體驗基本法在澳門的落實情況,以及取得的成果,預料吳邦國會勉勵澳門。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理事長崔世昌認為,吳邦國來澳顯示他對澳門的關心,以及對澳門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重視。崔世昌稱,澳門基本法是實施一國兩制的基石,在執行基本法過程中,社會仍需加深對澳門基本法和其立法原意的理解,也要令年青一代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了解執行基本法對澳門長治久安起到的作用。至於有聲音指有特區官員對基本法認識不足,崔世昌指這是“見仁見智”,基本法推廣工作有改善空間。

議員吳國昌認為,澳門要爭取更民主和進步,他會趁吳邦國來澳透過特首辦遞信反映意見。

吳國昌稱,現屆立法會尚有多份法案未完成細則性審議,個別法案質素相當差,例如舊區重整法律制度草案不應草率處理。部分已成熟的法案應爭取在今屆會期內完成工作。吳國昌透露,來自新澳門學社的三名議員,都爭取下屆連任,目標是四個議席。被問及是否有把握達到競選目標,他認為民主選舉不應估計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