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中學生稱學習壓力大

【本報訊】為調查和研究本澳中學生的學習壓力,了解壓力的來源和特點,協助教育部門和學校幫助學生減壓,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於去年12月對本澳七所中學的學生作問卷調查,共發出問卷877份,收回832份,其中有效問卷為816份。

學聯副理事長姚麗兒表示,過半中學生表示學習壓力大或非常大,近八成中學生認為澳門教育機構和學校必須採取措施,減輕中學生壓力。六成半中學生認爲學習壓力帶來負面影響。初三/中三和高三/中六兩個年級的學生感覺學習壓力最大。除初三/中三年級的學生外,高中生的學習壓力普遍高於初中生。

超過四成中學生認爲來自父母、學校和考試等方面的壓力是學習壓力的主要來源。三成中學生表示學習壓力主要來自升學和未來社會競爭。一成半學生表示學習壓力主要來自對自己的期望。

超過七成中學生認爲考試的負擔大或非常大,緊隨其後是未來社會競爭的壓力和升學壓力,有六成左右中學生認爲二者對本身影響大或非常大。

近六成中學生的學習態度是按老師要求完成學習任務,僅兩成多中學生學習態度是刻苦學習、認真對待。近兩成中學生學習態度無所謂。

當考試成績退步時,四成中學生選擇“忘記成績,努力學習”來調整壓力。近三成中學選擇“自我總結,找出弊端”。近三成中學生面對成績退步時選擇“讓時間去淡忘一切”或“無所謂,基本上沒調整”等不作為或消極方式對待。

學習遇到困難時,六成中學生向同學或朋友求助,二成五的中學生自己獨立解決,向老師或家長尋求幫助合共不超過一成。超過六成中學生以轉移(娛樂、遊戲、運動、逛街等)方式排解壓力。

姚麗兒建議教育部門、學校及社團必須採取措施,為中學生減壓,幫助中學生正確面對壓力,避免學習壓力給他們帶來負面影響。學校和學生家庭應緊密溝通,及時發現學生的壓力和情緒。學校應減少不必要的考試,淡化單以考試評定學生成績的觀念,減輕考試給中學生帶來的壓力。老師和家長應鼓勵學生理性面對壓力,克服學習的盲目和被動心態,學會自我調節,將壓力變為動力,建立成功建基於主觀努力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