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擴大兩岸經貿交流讓更多臺商受惠

【新華社臺北2月18日電】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18日在此間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擴大並深化兩岸經貿交流,積極協商ECFA後續事宜,讓更多臺商受惠。

馬英九在出席當日舉行的“2013年大陸臺商春節團拜暨聯誼餐會”時作上述表示。

他在講話中特別提到,來會場路上看到一幅印有人民幣的公車廣告,讓他感受到兩岸時空環境的巨大改變,以及兩岸逐步和解所帶來的和平與繁榮。

馬英九說,去年陸客來臺達258萬人次,近4年多來累計達717萬人次,其中個人遊去年達2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陸客來臺為台灣提供了15萬個就業機會。此外,陸資來臺也有所增長,這都證明兩岸和平所帶來的商機和進步。

就陸生來臺就學議題,馬英九表示,未來將逐步解除原有的限制,同時擴大對大陸高校學歷的承認範圍,將從41所增加到111所。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致辭中希望兩岸攜手幫助臺商轉型升級,同時持續加強產業合作交流,使台灣的技術、品牌能結合大陸通路市場,創造更大商機。

本次聯誼活動由臺當局有關主管部門以及海基會等共同主辦,近300位大陸臺商代表出席。

閩臺首例動物交流 紅毛猩猩4月初運抵福州

【中新社福州2月18日電】閩臺首例動物交流項目進展順利,台灣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贈送福州動物園的2隻台灣紅毛猩猩,近期將結束隔離檢疫,擬於4月初運抵福州。

福州動物園日前順利取得國家質檢總局頒發的引進台灣贈送的紅毛猩猩許可,這是閩臺首例動物交流項目。

福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18日稱,福州動物園獲贈的2隻台灣紅毛猩猩,已按國家質檢總局頒發的《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要求,實施為期1個月的猩猩離臺前隔離檢疫。

紅毛猩猩原產印尼、馬來西亞,屬於CITES附錄I動物,類似中國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十分珍稀。2011年5月,台灣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參訪福州時,提出向福州動物園贈送一對台灣紅毛猩猩。

為確保海峽兩岸動物交流順利進行,開啟兩岸野生動物保育合作常態化之門,福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指導福州動物園建設符合要求的進境動物隔離檢疫場,並以最快速度對隔離場進行考核,簽發《進出境動物指定隔離檢疫場使用證》。該局還及時指導申請單位協調台灣贈送方按照向大陸輸出非人靈長類動物的檢疫和衛生要求實施猩猩離臺前的隔離檢疫和官方出證,確保台灣贈送的猩猩不帶入相關動物傳染病和人畜共患病。

兩岸學者在北京共同追思教育家許壽裳

【中新社北京2月18日電】由全國臺聯主辦的許壽裳先生追思會暨學術報告會18日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許壽裳的親屬與兩岸學者及各界人士共同追思其事跡與風範,互勉凝聚兩岸共識,傳承中華文化。

許壽裳(1883—1948),現代著名文史學者、教育家。1902年入東京弘文學院補習日語,與魯迅認識,成為摯友。歷任北京大學、北京高等師範學校、成都華西大學、西北聯大等校教授。1946年應陳儀邀請赴台灣主持台灣省編譯館,不久編譯館裁撤後併入教育廳管轄,轉往台灣大學任教。1948年2月18日,於臺大宿舍被害身亡。

2013年是許壽裳遇害65週年,誕辰130週年。許壽裳的侄孫女許慈文在追思會上回憶了“四爺爺”許壽裳的生活點滴,以及他與魯迅的深情厚誼。

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林智敏在追思會上說,許壽裳一生為國家民族、為兩岸同胞不懈奮鬥,品格高尚,他情牽兩岸、弘揚中華文化的歷史擔當尤為可貴。他的事跡、學識和風範,值得兩岸同胞共同緬懷與銘記。今天兩岸同胞追思許壽裳,就應攜手維護好、建設好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增進民族和文化認同,凝聚和平發展的共同意志,增添和平發展的精神動力。

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在隨後的學術報告中指出,許壽裳和魯迅作為當時讀音統一會會員,一起確立了注音符號的使用原則,奠定了“國語運動”的規矩,很多台灣同胞正是由此學習和掌握了國語。

台灣學者陳鼓應、黃英哲、王曉波也發表學術報告,分析了許壽裳對台灣社會的影響。陳鼓應表示,許壽裳為台灣作出的貢獻不應該被埋沒,希望台灣文化界不要遺忘許壽裳,也能像大陸一樣紀念他。

江蘇昆山獲准設立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

【新華社南京2月18日電】記者18日從江蘇省昆山市政府獲悉,國務院已正式批復同意設立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

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包括昆山現有國家級和省級開發區,以及規劃建設的海峽兩岸(昆山)商貿試驗區。在兩岸產業技術交流、商品檢驗檢測、產品認證、技術標準等領域交流合作都將享受支援政策。

針對當前臺企直面的轉型升級發展迫切需求,尤其在金融業合作領域,試驗區將被給予更多先行先試的特惠,如允許開展個人跨境人民幣業務試點,允許區內企業與台灣地區企業在企業集團內部試點開展人民幣借貸業務,允許台灣地區金融機構在昆山試驗區以人民幣進行新設、增資、參股等直接投資活動;支持試驗區內的外資銀行開展兩岸金融創新試點,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經營人民幣業務;支持台資金融機構在試驗區設立合資證券公司、合資基金管理公司,支持在大陸證券業逐步擴大對台資開放的過程中開展試點等。

昆山是大陸台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截至去年底,累計批准台資企業4234家,總投資額521.2億美元。20年間,昆山臺商投資領域從早期的紡織、製造業等傳統產業發展至金融、醫療、職業教育、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形成了完整的配套網絡。

業內人士表示,兩岸業界加強合作,將各自的優勢聯合起來,不但能幫助在大陸面臨困境的臺商順利升級或轉型,也有望帶動兩岸企業在一些新產業上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