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資者經第三地轉投資認定暫行辦法》實施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為實施《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保護台灣投資者合法投資權益,鼓勵台灣同胞赴大陸投資,促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商務部網站20日公佈了《台灣投資者經第三地轉投資認定暫行辦法》,自2013年2月20日起實施。

根據暫行辦法,台灣投資者以其直接或間接所有或控制的第三地公司、企業或其他經濟組織作為投資者(第三地投資者)在大陸投資設立企業(轉投資企業),可根據本辦法提出申請,將該第三地投資者認定為視同台灣投資者(轉投資認定)。

暫行辦法中的“台灣投資者”是指以下自然人或企業:

(一)持有台灣地區身份證明文件的自然人;

(二)在台灣地區設立登記的企業,包括公司、信託、商行、合夥或其他組織,不包括大陸和台灣地區以外的國家或地區的自然人、企業或機構在台灣地區設立登記的海外分公司、辦事處、聯絡處以及未從事實質性經營的實體。

暫行辦法明確,商務部會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商務主管部門(省級商務主管部門)會同同級台灣事務辦公室負責台灣投資者經第三地轉投資認定和管理工作。

江蘇新晉“臺商第一大省”臺企轉型壓力大

【新華社南京2月20日電】剛剛過去的2012年,江蘇以343家臺商大企業數量取代廣東,成為大陸“臺商第一大省”,由此大陸“臺商、台資第一大省”雙料冠軍在握。

但多位臺商向記者表示,江蘇正處於產業轉型的十字路口,身處其中的臺企所面臨的轉型壓力不言而喻。他們認為,隨著江蘇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向縱深推進,二產轉三產、著眼內需將是從事傳統製造業的臺企轉型契機。

江蘇是兩岸經貿合作最為熱絡的區域之一,實際利用台資佔大陸台資總量的三分之一強,臺商投資規模連續多年位居大陸各省市首位,“台資第一大省”實至名歸。而台灣《工商時報》近日又發佈最新“臺商1000大”調查結果,2012年入圍的千家大企業中,343家位於江蘇,數量最多,江蘇由此取代廣東成為“臺商第一大省”。

“早年江蘇與台灣的產業合作,以加工製造業為主,亟待轉型升級。”昆山台資企業協會會長李寬信說,近年來臺商在江蘇的投資領域已經悄然向農業、金融、物流、旅遊等方面轉變,但轉型之路尚需深化。

江蘇台資企業轉型路徑何在?目前,大陸第三產業佔GDP40%左右,而台灣地區已經超過70%,兩岸合作,臺商二產轉三產機會良多。南寶樹脂(中國)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孫德聰認為,轉型並不是簡單把工廠關閉來做服務業,而是把二產做得更加精緻,在產品升級的基礎上再做三產,不過這一過程還需要克服一些法律障礙。

江蘇內需市場龐大,也成為一些台資企業轉型深耕的目的地。無錫新區一位臺商表示,珠三角雖是最早吸引臺商進駐的區域,但以江蘇為代表的長三角地區注重高新技術產業發展,且服務業、金融業發達,產業鏈完整,能吸引規模大的高科技臺商進駐,綜合發展優勢明顯。

前副總理曾培炎將訪台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表示,大陸前副總理曾培炎將應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之邀訪台。曾培炎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是曾任這兩項職務訪台第一人。

陳德昇表示,曾培炎將於2月27日抵達台灣,3月1日在圓山飯店舉行的「兩岸企業家峰會」發表演講。

曾培炎將在台灣參訪5天,是否到中南部還在安排中。

陳德昇指出,曾培炎發表的演講,主題是兩岸經貿合作。

曾培炎生於1938年,北京清華大學畢業,曾任大陸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主任,2003年出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2009年當選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副理事長。

曾培炎曾經擔任中共15屆、16屆中央委員,16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陸今年對台工作 持續大於變遷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學者指出,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大陸對台工作會議中的講話,體現大陸當前對台政策仍是持續大於變遷;至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對台政策,要待明年對台工作會議才會明朗。

大陸官媒新華社昨天報導,2013年對台工作會議19日在北京舉行。

大陸對台工作會議在每年年初召開,為一整年的對台政策方針與執行措施訂下基調,包括各省台辦、黨政軍有關部門等涉台機構都會參加。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指出,這次俞正聲在對台工作會議中的講話顯示,俞正聲將接替賈慶林擔任全國政協主席與中共中央對台小組副組長一職,大陸今年對台政策仍將全力落實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政治報告中的對台政策方針。

張五岳說,與去年對台會議講話相較,今年的大陸的對台政策仍是持續大於變遷。

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去年賈慶林的談話,俞正聲今年提到促進海西經濟區建設、著力提高兩岸交流的品質和效益,積極推進制度化建設、要鼓勵兩岸學術界從民間角度就解決兩岸政治問題開展對話。

此外,由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預計3月兩會時,才會接任國家主席、對台工作小組組長,中共中央對台小組的成員也要到兩會閉幕後才定案;因此,張五岳認為,習近平的對台政策走向,要到2014年初對台工作會議召開時,才能看出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