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媒:不能不注意預防“和平病”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 《解放軍報》20日發表文章稱,和平是對軍人最大的獎賞,也是對軍人最大的威脅。中國軍隊30多年沒有打仗,不能不注意預防“和平病”:不敢打仗——缺乏戰鬥精神;不會打仗——缺乏現代軍事素質;不能打仗——缺乏充分準備。

文章稱,寧可千日無戰,不可一日無備。真正的軍人,時刻緊繃著打仗這根弦,時刻肩扛著打贏這座山,時刻等待著出征這聲令。一支軍隊“腦子裏永遠有任務,眼睛裏永遠有敵人,肩膀上永遠有責任,胸膛裏永遠有激情”,則是對和平的永恒守望、對戰爭的最好防範。能戰方能止戰。

文章說,戰時,打仗是軍人的唯一任務;平時,準備打仗是軍人的根本任務。中外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國家要想生生不息、繁榮發展,就必須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做後盾;打仗的準備越充分,離戰爭的可能就越遠。不少國家儘管強敵環伺、危機四伏,但正因為全國軍民有“時刻準備著”的憂患意識,有戰勝強敵、敢於亮劍的決心意志,有讓對手刻骨銘心的慘敗教訓,才使一個個強敵或弱敵、單個對手或聯盟對手望而卻步,維護了國家的長治久安。

文章稱,勇於擔當重任、時刻準備打仗,是通往打贏的階梯,也是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基石。一個國家不會因為單純富裕而贏得他國的尊重。一場抗美援朝戰爭,讓深味“落後就要挨打”的新中國贏得與世界平等對話的資格。

文章指出,軍人生來為戰勝,打勝仗是軍人當之無愧的最大任務、最高奉獻。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戰鬥隊永遠是中國軍隊的第一屬性,打勝仗永遠是中國軍隊的第一要務。

文章還稱,軍人皆夢求勝利,但勝利的資本,是用平時的代價換來的。勝利從來偏愛千錘百煉的軍隊和千錘百煉的軍人。一支軍隊如果缺少把打仗當職業、把打勝仗當生命的熱血軍人,就會失去決勝未來的根本,失去不戰而勝的底氣和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