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對菲律賓提國際仲裁 菲單方面要求組成仲裁小組

【本報綜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明確表達反對菲律賓外交部提起國際仲裁的做法。菲律賓將在中國缺席的情況下,單方面要求國際海洋法法庭組成仲裁小組。

外交部:反對菲律賓提國際仲裁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明確表達反對菲律賓外交部提起國際仲裁的做法,並主張目前得到本地區大部分國家支持的對話框架應予堅持。

在回答記者的有關提問時,洪磊稱,菲律賓和中國都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簽署國,在全面認真落實《宣言》上是有承諾的。中方不贊成菲律賓外交部提起國際仲裁的做法,並已明確表達了反對的立場。

洪磊表示,中方主張,目前得到本地區大部分國家支持的對話框架應予堅持。中方將繼續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作出努力,並將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的主權和權益。

據悉,菲律賓外交部19日發表聲明,稱將繼續推進針對中國的仲裁進程。

資料顯示,現任國際海洋法法庭庭長是日本人柳井俊二。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安倍晉三政府近日設立“有關再度構建安保法律基礎的座談會”,以便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柳井俊二擔任該會議秘書長。

中方已退回菲有關照會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針對菲律賓就中菲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一事,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歐陽玉靖20日在北京表示,菲方就所謂仲裁事致中方的照會及所附通知在事實上和法律上存在許多嚴重錯誤,中方對菲方照會及其所附通知不予接受,並已將其退回菲方。

歐陽玉靖是在當天參加“外交‧大家談”系列網絡訪談,就中國邊界與海洋外交工作與網友在線交流時作上述表示的。

今年1月22日,菲律賓針對中國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歐陽玉靖說,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是一貫和明確的。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方面爭議的核心是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領土主權爭議,同時雙方在南海部分海域也存在海洋管轄權主張重疊問題。

“造成爭議的直接原因是菲方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歐陽玉靖說:“我們堅決反對菲方的非法侵佔。”

歐陽玉靖說,中菲雙方在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爭議方面是存在共識的。菲方提起仲裁違背雙方有關共識,同時也違背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關於“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的原則和精神,嚴重破壞了中國和東盟國家關於啟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的氣氛,為各方啟動磋商進程設置了新的障礙。

“我們對菲方就所謂仲裁事致中方的照會及所附通知進行了認真研究,發現其在事實上和法律上都存在很多嚴重錯誤,包含了許多對中方的不實指控。”歐陽玉靖說,通知中還有數處內容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菲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基於上述,中方對菲方照會及其所附通知不予接受,並已于2月19日將其退回菲方。”

歐陽玉靖表示,中國堅持通過雙邊談判和平解決爭端,併為維護南海穩定、促進區域合作做出了各種努力。2010年3月,中方向菲方正式提出建立“中菲海上問題定期磋商機制”的建議,中方也多次向菲方提出重啟兩國間建立信任措施機制,至今菲方都沒有任何答覆。“中方希望菲方回到雙邊談判解決爭議的正確軌道上來。”

菲單方面宣布下一步驟

中央社馬尼拉20日專電,菲律賓將在中國大陸缺席的情況下,單方面要求國際海洋法法庭組成仲裁小組,以裁決中國大陸的南海9段線是否符合國際法,整個審理程序預料將在3至4年間完成。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宣布,菲律賓的下1個步驟是要求國際海洋法法庭(ITLOS)成立仲裁小組。

1月22日,菲律賓通知中國大陸將把南海主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陸方昨天正式表明拒絕參與仲裁程序。

耶南德茲說明,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菲律賓和中國大陸各可指派1人進入仲裁小組,剩下3人由雙方協商推選,但若陸方拒絕參與,菲國將可要求國際海洋法法庭庭長指派人選填補空缺。

他表示,國際海洋法法庭將裁決中國大陸的9段線是否有效,以及是否過度占有南海的空間。

耶南德茲強調,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七,即使牽涉爭議的某1方拒絕參與仲裁,相關程序仍可繼續推進,直到仲裁小組作出仲裁為止。

仲裁小組的選擇料將在60天內完成,而整個仲裁程序則可能費時3至4年。

至於仲裁結果是否具有約束力?由哪個單位執行?耶南德茲坦承,「仲裁結果是一回事,由誰執行又是一回事」。

但他補充,中國大陸作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1份子,且本身又是聯合國成員,應該接受國際海洋法法庭的裁決結果,特別是中國大陸也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之一。

政治觀察家認為,國際仲裁將無實質效力,但如果仲裁法庭的判決有利於菲律賓,屆時國際輿論將給中國大陸帶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