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民主黨派新領導人

民主黨派副主席中還出現了12名“60後”,最年輕的是出生於1965年的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盧柯,47歲

“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這十六字道出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團結合作的關係。

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21日,中國八個民主黨派先後舉行五年一次的全國代表大會,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聽取並審議本黨派中央委員會工作報告,修訂本黨派章程,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

經過選舉,八大民主黨派新一屆領導人亮相:萬鄂湘當選民革中央主席,張寶文當選民盟中央主席,陳昌智連任民建中央主席,嚴雋琪連任民進中央主席,陳竺當選農工黨中央主席,萬鋼連任致公黨中央主席,韓啟德連任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林文漪連任臺盟中央主席。

仔細研究會發現,從民主黨派新一屆領導人到其領導班子中的更多成員,均體現出年輕化、知識層次更高、“海歸”更多、多數有知青經歷等共性,而且在政府和各級機構擔任實職的人有相當比例。

兩人出任政府部長

此次換屆產生的新一屆民主黨派中央領導人,有兩位在國務院的部門擔任正部長: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現任衛生部部長、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現任科技部部長。

農工黨是以醫藥衛生界高中級知識分子為主的政黨,此次換屆中,衛生部部長陳竺當選農工黨中央主席。此前,陳竺一直是無黨派人士,後加入農工黨,並在2012年10月28日農工黨十四屆六中全會上當選為該黨中央副主席,隨後又當選主席。

陳竺祖籍江蘇鎮江,1953年出生於上海,是中國血液學、分子生物學家,原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醫療系血液病學碩士,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博士。

常保持謙遜笑容的陳竺來自醫學家庭,父親陳家倫和母親許曼音都是著名內分泌專家,從小他就立志學醫。中學畢業後,他作為知青,1970年4月來到江西。1973年11月,陳竺到了江西橫峰縣,憑藉自學成為一名赤腳醫生。兩年後,他被推薦到江西省上饒地區衛生學校醫士專業學習。

1978年,陳竺被推薦到上海第二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內科進修。當年10月,高校恢復研究生招生考試,陳竺以總分第二、血液學專業第一的優異成績被錄取,師從著名的血液病學專家王振義,並獲血液病學碩士學位。

畢業後,陳竺成為瑞金醫院血液病研究室的內科住院醫師。1984年,陳竺前往法國求學,在巴黎第七大學聖路易醫院血液中心實驗室任外籍住院醫師,並攻讀博士學位。1986年1月,陳竺的夫人、研究生同學陳賽娟來到他所在研究所攻讀細胞遺傳學博士學位,兩人合作發表了6篇論文,在白血病分子生物學研究領域取得重要成果。

1989年7月,陳竺夫婦回國。此後,陳竺牽頭承擔了一批國家重點科研項目,在血液學、分子生物學等領域取得了諸多突破性成果。

多年來,陳竺長期從事人類白血病和基因的研究工作,組建了中國第一個國家級的基因組研究中心。1995年11月3日,他當選中國科學院(生物學部)院士,是當時中國醫學界最年輕的院士。2000年10月,他出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7年後,接任高強出任衛生部部長。

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與陳竺的情況有些相似。

萬鋼1952年出生於上海,祖籍湖北,是著名戲劇大師曹禺(原名萬家寶)的堂弟。

和陳竺一樣,萬鋼也有插隊經歷,1969年至1975年,在吉林省延吉三道公社插隊。1975年10月,他獲得推薦,進入東北林業大學道橋系學習,成為“工農兵學員”,畢業後留校任教。1979年,考入同濟大學結構理論研究所實驗力學專業,攻讀碩士。1981年畢業後,在同濟大學數學力學系任教。

萬鋼的博士研究課題得到德國克勞斯塔爾工業大學一位訪問教授垂青,1985年,獲世界銀行獎學金後,萬鋼赴德國克勞斯塔爾工業大學機械系留學,並於1990年獲該校博士學位。

在德國讀博士期間,萬鋼開發了降低汽車噪音的技術,得到了德國高校與企業獎。這套技術直到2005年8月才在德國大眾汽車公司退役。大眾公司所在的德國下薩克森州政府為此頒發給萬鋼特殊功勳十字獎。

萬鋼1990年底進入德國奧迪汽車公司工作。在德國工作期間,曾任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副廠長、時任教育部副部長的呂福源,特別邀請萬鋼率德國汽車工業的博士工程師代表團到中國考察汽車工業。

1999年,萬鋼帶團歸國,當時,中國正在熱烈討論汽車行業如何發展。他認為中國汽車發展最重要的還是節能環保,並提出開發清潔能源汽車的建議。2000年的平安夜,萬鋼回到祖國,不久被科技部聘任為國家“863計劃”電動汽車重大專項首席科學家。

2001年,萬鋼擔任同濟大學校長助理、汽車學院院長、新能源汽車工程中心主任;2003年,出任同濟大學副校長,並主持學校日常工作。2004年7月起,正式擔任同濟大學校長。

萬鋼2005年加入致公黨,一年後成為該党副主席,2007年在致公黨換屆時當選為主席。也是在2007年,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任命萬鋼為科技部部長。萬鋼成為自1972年傅作義辭去國家水電部部長職務後,首位非中共黨員的正部長級官員。

據初步統計,八大民主黨派的新領導班子總共85人,其中不少人都正在或曾經在政府部門和司法機關任過實職。

在新一屆民主黨派中央主席、副主席中,除了陳竺和萬鋼,新任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是最高法院大法官、副院長;新任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曾任農業部副部長;民盟副主席張平、龍莊偉分別是山西、河北的副省長;農工黨中央副主席朱靜芝、謝慶生分別是陝西和貴州省的副省長;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趙雯是上海市副市長;民進副主席姚愛興為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

在國務院各部委中,民革副主席劉凡擔任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民建副主席吳曉青是環保部副部長,致公黨副主席程津培為科技部副部長,九三學社副主席張桃林擔任農業部副部長。此外還有若干廳局級實職幹部。

專家分析指出,近年來,中共中央對非中共幹部的選拔、培養、推薦、任用高度重視,為他們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臺。

從更大範圍來看,截至2012年4月,全國有30個省(區、市)政府配備了非中共副省長(副主席、副市長),14個副省級城市配備了非中共副市長15名,近90%市縣兩級政府配備了非中共副職。

據統計,目前,九三學社社員在各級政府和司法機關任省部級職務的有5人,任廳局級職務的有158人,728人任縣處級職務;民盟盟員擔任政府和司法部門縣處級以上職務的共有861人,擔任大學校(院)長的共有165人;農工党現有1899名黨員當選為各級人大代表,1萬余名黨員擔任各級政協委員,699名黨員在政府和司法機關擔任處級以上領導職務。

“50後”和高學歷者居多

除了出任實職的領導人引人注目之外,新的民主黨派領導人還有個共同點:“50後”和高學歷者居多。

包括主席、副主席在內的八大民主黨派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大多在20世紀50年代出生,平均年齡為57.7歲。他們當中既有專家學者、行政領導幹部,也有各黨派的黨務工作者,結構較為合理。

民主黨派中央主席中最年輕的是出生於1956年的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現年56歲。萬鄂湘是湖北人,武漢大學法律系國際法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1990年加入民革。

萬鄂湘也曾經在湖北當過知青,1977年至1980年,就讀于武漢大學外語系英語專業大學普通班,之後任武漢大學外語系教師;但此後,他的人生經歷與法律緊緊系在一起。1981年至1988年,他在武漢大學法律系國際法專業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其間,曾經到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學習。

1988年至1990年,萬鄂湘任武漢大學國際法系副主任、副教授;1991年,他到德國海德堡馬普法學研究所做訪問學者;回國後,歷任武漢大學法學院國際法研究所副所長、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2000年至今,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大法官。

民主黨派副主席中還出現了12名“60後”,最年輕的是出生於1965年的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盧柯,47歲。

中央委員會是各民主黨派的中央領導機構。此次換屆,各民主黨派共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1568名、中央常務委員373名。他們大多也是50後,中央委員平均年齡約52歲,中央常委平均年齡約54歲,更加呈現年輕化。

在各民主黨派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共85人中,有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11人,57人擁有博士學位,所有人都有大學以上學歷。

海外學習經歷引人關注

據不完全統計,八大民主黨派的領導班子成員裏,曾經留學國外或在國外做過訪問學者的有42人,占到一半。

這些“海歸”中,留學美國、日本、德國、英國者居多,也有人在多個國家有留學和做訪問學者經歷。他們中既有基礎領域的研究人才,也有機械學、材料學等工學領域的研究人才。

例如,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畢業于西安外語學院,先後在陝西省西駱峪水庫、解放軍21軍農場、銅川市歌舞劇團等地勞動鍛煉和工作,後來又進入西北農業大學工作,其間曾經有兩年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學習農業教育。

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1945年出生於浙江,1995年加入九三學社。同樣有著留美經歷的他,是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會長,美國醫學院外籍院士。

韓啟德1962年至1968年就讀於上海第一醫學院醫學系,此後任陝西省臨潼縣多所基層醫院的臨床醫師,並在西安醫學院讀研究生,獲碩士學位。1982年至2000年歷任北京醫科大學講師、副教授、教授,心血管基礎研究所所長,副校長兼研究生院院長。其間,1985年至1987年赴美國埃默裏大學進修,1989年至1995年每年有3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