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在權促按供需訂房策

【本報訊】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會長吳在權指出,政府雖多次出招調控樓市,但招數未能針對供需關係,樓價在人為因素下不正常上揚。他促請政府根據樓宇的屬性及供需關係制定房屋政策。

澳門地產聯合商會昨日舉行新春團拜酒會,會長吳在權致辭稱,本澳經濟近幾年迅速發展,市民購買力提升,不少人考慮換樓改善生活質素,或購樓做投資。但今年新落成樓宇不多,市場供應緊張,加上近年利息持續低企,投資市場狹窄,資金持續流入房地產市場,樓價不斷飆升。

他強調,房地產發展是基於其性質及功能,樓宇除了具居住的使用價值外,更具有交換價值,即可投資增值,免資金貶值。雖然政府對於樓價上揚多次出招,但未能正確針對供需因素、提升行政效率及透明度和完善房屋政策。二手樓受調控政策影響,成交更減少,令市場供需應更緊張,樓市交投下滑。因市場緊缺,市民恐慌,樓價在人為因素下不正常上揚。

商會建議政府制定房屋政策從樓宇屬性及供需兩方面考量,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平衡供需,才能有效調控市場。吳在權稱,政府未積極檢討滯後法律、改善部門審批圖則的行政程序,私人房地產項目受到窒礙,樓價因此飆升,令社會對房地產業界產生誤解,希望政府多關注。

他認為未來人口增長將刺激市場需求,若長期無土地供應,市場供應勢必更緊張,樓價仍會高企,但交投稀疏。

運輸工務司長代表、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在同一場合致辭稱,當局會繼續優化審批圖則的程序,以增加私人房地產市場供應,促進房地產健康發展。但他重申,程序優化,並非只涉及工務局,需要多個部門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