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喜見澳門繁榮稱讚澳府善治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相信行政長官和澳門特區政府定會繼續團結帶領澳門社會各界人士,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不斷取得新的成就、創造新的輝煌。行政長官崔世安稱,特區政府會繼續堅決落實基本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並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澳門自身競爭力充份結合起來,不斷提升施政的水平,促進特區穩定、繁榮和發展。

吳邦國委員長致辭

吳邦國昨日出席特區政府為他而設的歡迎宴,他致辭時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面積不大、人口不多,但在祖國大家庭中具有特殊地位。我早就想來澳門走一走、看一看,今天終於實現了這個心願。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走下飛機十多個小時,但見澳門市場繁榮興旺,市容整潔美觀,市民昂揚向上,給他留下難忘的第一印象。

吳邦國說,雖然這是他第一次來澳門,但他一直關注澳門發展,從人大工作的角度支援澳門的發展。本屆全國人大期間,我們就澳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辦法修改問題,依法作出解釋和相關的決定,還授權澳門特區對設大橫琴島和澳門大學新校區實施管轄。這些都是澳門同胞關心的大事,有利於澳門的長遠發展。

吳邦國指出,我們高興地看到,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經濟持續增長,民生顯著改善,社會包容和諧。這些成就是特別行政區歷任行政長官和政府團結帶領澳門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持的結果,歸根結底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深入實施基本法的結果。我們相信,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一定會繼續團結帶領澳門社會各界人士,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不斷取得新的成就、創新新的輝煌。

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致辭時表示,二十年前,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基本法》是全國人大以憲法為依據,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指導,在澳門同胞廣泛參與下制定的全國性法律,體現了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將“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和國家對澳門的方針政策用法律的形式確定下來,在澳門特區具有憲制性地位,為澳門的平穩過渡、順利回歸和長期繁榮穩定與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

澳門特區成立以來,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在廣大澳門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特區政府始終嚴格按照《澳門基本法》施政,積極建設澳門特區。特區政府繼續堅持“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 ,努力推行科學施政,務實打造陽光政府。加快構建“一個中心”和“一個平臺”,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促進特區經濟穩定和發展,積澱特區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我們堅持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施政的出發點和立足點,優化短期援助安排、加快長效機制建設,全力關心和支持廣大居民,尤其弱勢社群的生活,讓居民合理地分享發展的成果,促進社會的和諧進步。我們積極有序推進制度建設和法律法規的完善,深入展開基本法的宣傳學習,大力弘揚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在堅定維護社會和諧多元的同時,力爭形成社會共識,共同應對挑戰、攜手建設未來,確保“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不斷取得新的成果。

崔世安指出,正是由於《澳門基本法》所提供的法律保障,今天的澳門得以保持經濟繼續發展、社會穩定和諧、民生持續改善的大局。特區發展的歷程,充份證明瞭“一國兩制” 方針的正確性和強大生命力。展望未來,我們務必要繼續堅決落實基本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並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澳門自身競爭力充份結合起來,不斷提升施政的水平,促進特區的穩定、繁榮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