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黑客攻擊相當數量源自美國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0日表示,中國是網絡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之一,據統計,中國軍隊接入國際互聯網用戶終端遭受了大量境外攻擊,根據IP地址顯示,其中有相當數量攻擊源來自美國,但我們並沒有以此為由指責美方。每個國家都應該以專業和負責任的態度處理網絡安全問題。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當天舉行媒體吹風會,耿雁生在會上做上述表示。

耿雁生說,曼迪昂特(Mandiant)網絡公司所謂中國軍方從事網絡間諜活動的說法是沒有事實根據的。首先,該報告僅憑IP地址的通聯關係就得出攻擊源來自中國的結論缺乏技術依據,眾所週知,通過盜用IP地址進行黑客攻擊幾乎每天都在發生,是網上常見的做法,這是一個常識性問題。

其次,在國際上關於“網絡攻擊”尚未有明確一致的定義,該報告僅憑日常收集的一些網上行為就主觀推斷出網絡間諜行動,是缺乏法律依據的。

第三,網絡攻擊具有跨國性、匿名性和欺騙性的特點,攻擊源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不負責任地發佈信息,不利於問題解決。

“中國一貫重視在網絡空間開展國際合作,共同打擊網絡犯罪。2004年至今,中國公安部協助50多個國家和地區調查網絡犯罪案件1100余起。中國同美、英、德、俄等30個國家與地區建立了雙邊執法合作關係,與諸多國家簽訂了雙邊司法合作條約,在打擊網絡犯罪和黑客攻擊方面有較為完善的機制。對於一些國家的官員和媒體指責受到中國黑客攻擊,中方希望通過正常的執法合作協商解決問題,單方面公開在媒體上進行指責,不僅是於事無補的,而且會破壞合作氣氛。”耿雁生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