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紀委:從未關閉“查房”大門

【中新社廣州2月20日電】廣州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20日下午在新聞發佈會上回應稱,從沒關閉依法查詢房產信息的大門,只是回歸法律本位下。

在“房叔”、“房姐”頻出的背景下,中國多個城市出臺措施以規範房屋信息查詢,引發網友質疑。廣州市紀委常委梅河清今日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反腐倡廉建設的原則是依靠民眾、目的為了民眾、成果要惠及民眾,反腐建設標準是保護民眾的知情權、表達權,發揮民眾的參與權、監督權。從實際情況看,去年廣州查處538名官員,相較而言網絡反腐、房產反腐都是極少數個案,作用微乎其微。

“民主需要法制的保障才能健康發展,自由需要制度規範才能充分享有,反腐也必須要走法制之路才能靠得住”。梅河清認為,中國一些地區對房地產信息查詢做出規定,是根據國家物權法而作出內部規範,這種源於制度的保護,帶有普遍約束力,而非針對官員,也是維護廣大民眾隱私權,包括廣州在內從來沒有關閉民眾依法查詢房產信息的大門。《物權法》規定,只有權利人、利害關係人才可查詢、複製有關個人房產信息。依法查詢、符合條件進行查詢,這只是回歸到法律本位,並非袒護官員、保護腐敗,如果硬與反腐倡廉聯繫,代表制度反腐的方向,而依法管理恰恰有利於治腐。

梅河清說:“我們絕不包庇、護短,如果民眾發現官員在房產方面存在腐敗,可隨時舉報,將依法予以嚴懲”。

至於有媒體提出,南沙區領導幹部個人重大事項申報試點會否因時間差而產生官員拋售房產現象。梅河清稱“官員拋售房產是偽命題,這是一個謊言”。

他透露,中紀委從未就全國房產出售情況作統計,中紀委發言人已公開予以澄清。而廣州日報前段時間也就此問題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是一些房地產公司搞促銷的噱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