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森,曾經勇闖釣魚島

這位海基會新董事長雖在兩岸工作方面缺乏經驗,但發揮的空間也更大

林中森出任臺灣海基會董事長還不到20天,便於10月16日率團訪問大陸,進行為期6天的“精進之旅”。這不僅是林中森履新後的首次訪問,也是他的第一次大陸行。

此前,林中森對大陸並不熟悉。馬英九說,他在兩岸工作方面是“一張白紙”。林中森也坦承對兩岸領域“確實有點陌生”。前董事長江丙坤曾建議林中森,上任後要多帶團去大陸訪問,看看臺商在大陸的發展,這樣可以很快進入狀態。為此,上任之初,林中森就要求海基會儘快安排訪問事宜,彌補自己的缺憾,這才有了這次大陸行。

6天的“精進之旅”

林中森將此次訪問定義為“精進之旅”,是希望海基會和海協會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能夠求其精進,兩岸關係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因此在行程安排上也相當緊湊,體現了“精緻穩進”之意。

此次訪問的第一站是北京。16日下午,林中森率領的海基會文化經貿參訪團一下飛機,便直奔香山碧雲寺拜謁孫中山先生衣冠塚,向這位中國國民黨的創始人表達崇敬之意。林中森先向寺內孫中山銅像敬獻了花圈,並率眾三鞠躬。禮畢後,他瞻仰了孫中山水晶棺,還認真地閱讀了紀念堂上的“孫中山致蘇聯遺書”。隨後,林中森觀看了有關的史跡影片,然後踏上臺階來到金剛寶座塔內的孫中山衣冠塚前,行鞠躬禮。談到拜謁的感想,林中森說,獻花時,他從心靈深處,默默祈求一代偉人孫中山能夠庇佑世界大同,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也庇佑兩岸人民生活幸福、美滿平安。

而接下來就是此次訪問的“重頭戲”。當天晚上和第二天,林中森分別會見了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國台辦主任王毅以及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雙方就兩岸問題進行了交流。媒體注意到,此次會面都被安排在人民大會堂、釣魚臺國賓館,接待規格相當高。這也顯示了大陸對兩岸兩會交流的重視,有利於林中森瞭解大陸對台政策的方向和思路,增加對彼此的認識和互信。

10月18日,林中森一行到達湖北襄陽,登上襄陽古城,參訪諸葛亮故居“古隆中”。次日,林中森參加“武當山興建60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10月20日,林中森參訪上海和昆山的台企,並與台商進行了座談。10月21日,在參訪了慧聚寺及台商大樓後,林中森搭機返回臺北。“精進之旅”至此圓滿完成。

這次訪問,林中森感到收穫頗豐。在參訪期間,林中森多次講到,依“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把兩岸關係再往前精進,以擴大成果、有所突破。林中森的這些觀點得到大陸方面的積極回應。此外,林中森代表臺灣方面提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一事,也獲得大陸方面積極善意的回應。

馬英九為何選擇林中森

海基會是臺灣方面應對兩岸關係最重要的機構,自1990年成立以來,一直是臺灣方面處理兩岸事務的第一線機構,具有無可代替的功能和地位,已成為兩岸交流不可缺少的重要平臺。而按照馬英九的說法,林中森在大陸工作方面幾乎是“一張白紙”。那馬英九為何會選擇林中森擔任海基會董事長這一要職呢?

馬英九說,選擇林中森主要是著眼于他從事行政工作,對各部門的業務瞭如指掌,與各“部門首長”也非常熟識,同時與民意代表也都很熟悉,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條件。此外,馬英九還認為,林中森“一張白紙,發揮的空間也更大”。

其實,林中森與馬英九的副手吳敦義關係密切,這才是馬英九任命他掌管海基會的重要原因。

今年68歲的林中森是臺灣政治大學的法學博士。曾任高雄市政府秘書長、高雄市常務副市長、“內政部常務次長”、“內政部政務次長”、“行政院秘書長”、國民黨秘書長等職。而在林中森的政治生涯中,他長年擔任吳敦義的副手,兩人合作近20年,深得吳敦義的信任,也被人稱作“親吳人士”。

林中森是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的秘書長與副市長。吳敦義出任“行政院長”,林中森隨吳進入“行政院”,擔任秘書長。林中森個性溫和,人稱“阿伯”。他能力強、行事低調、口風緊,始終扮演著稱職的幕僚角色。作為吳敦義的秘書長,很少有民眾叫得出林中森的名字。出席公開活動,他也不會發聲,相當低調。林中森不僅做事專業,而且知道謹守分寸。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後,好幾次研擬重大政策,風聲傳出,甚至連“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都去請示是否發佈新聞,林中森仍堅持不到時候不能對外透露。

而在一些大事小情上,也能看出吳林二人關係不淺。2012年10月15日,林中森與媒體人士用餐時,有記者勸他喝酒,林中森謙稱不勝酒力,並爆料以前都是吳敦義幫他擋酒。這也從側面證明了林中森與吳敦義的關係密切。而當年,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時,林中森曾受吳敦義之托勇闖釣魚島。1990年高雄市主辦運動大會,必須全台繞境傳遞聖火,釣魚島也是規劃的傳遞路線。原本市長吳敦義要親自搭船去釣魚島,後因故只能由秘書長林中森代勞。林中森等人從宜蘭縣駕船直奔釣魚島。船隻航行8個多小時後,先是遇到一架日本直升機及一架噴氣式戰鬥機在空中盤旋,然後出現12艘日本艦艇將其團團圍住,此時釣魚島主島已在12海裏範圍內,肉眼清晰可見,氣氛相當緊張。由於漁船設備不佳,林中森等人的船隻在與日本軍艦對峙了一整天後,才依指示返回臺灣。

兩人先後訪問不是巧合

10月4日至8日,民進党前主席謝長廷訪問大陸後,在臺灣政壇掀起陣陣漣漪,不僅民進黨內部議論紛紛、熱鬧非凡,國民黨也感受到一定的壓力。如果說林中森上任不久後便赴大陸訪問與謝長廷的訪問是巧合,那顯然是自欺欺人。

據臺灣媒體報道,林中森原計劃在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後,再出訪大陸。謝長廷訪問大陸後,林中森便根據上層指示,將此次大陸之行的時間提前。

在短短一個月內,謝長廷和林中森分別作為民進黨和國民黨的標誌性人物訪問大陸,實際上造成了兩黨在大陸政策方面的博弈。儘管民進黨內對謝長廷訪問大陸還有一些批評的聲音,但大多數臺灣民眾的態度是支持的,民進黨內也有很多理性的聲音支持謝長廷。這一形勢不僅對民進黨大陸政策改弦易轍產生了一定的衝擊和壓力,在很大程度上也對國民黨進一步推進大陸政策產生了巨大壓力。如果民進黨和國民黨這兩個島內主要政黨能夠借林中森、謝長廷訪問大陸之機,在對大陸政策方面形成一種良性的相互促進,那將是兩岸民眾之福。進一步講,如果國民黨、民進黨都能與大陸形成良性互動,那將能夠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創一個嶄新的局面,把兩岸關係推向新的高度。

(李振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