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促提升旅遊服務質素

農曆新年期間,來澳旅客數量再攀高峰,交通、住宿、飲食都未能令旅客滿意,甚至影響到市民的出行。近日,不少市民及旅客議論及質疑本澳旅遊服務質素,及能否達至“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接待要求。當局應努力檢討本澳當前在旅遊服務各環節中存在的不足,加強跨部門及跨區域旅遊合作,特別是嚴厲打擊的士違規行為,盡快解決跨境旅遊糾紛,不斷提升旅遊服務質素及改善旅客對本澳旅遊業的印象。

今年農曆新年期間,本澳再次迎來大批旅客,對出入境口岸、交通、酒店、旅遊景點接待、城市環境衛生等各方面均帶來嚴峻的考驗。其中有不少旅客投訴,儘管的士站大排長龍但卻長時間等不到一輛的士,而且個別的士司機仍存在濫收車資、拒載、揀客等違規行為。更有數宗內地旅行團旅客投訴在本澳的旅遊行程存在“貨不對辦”的問題,嚴重影響本澳旅遊業的形象。

針對上述的問題,政府各有關部門應深入檢討,並採取有效措施透過修例、加強跨部門合作及跨區域旅遊合作等,減少旅遊爭端,提高旅遊業服務質量。針對個別的士司機濫收車資、拒載、揀客的行為,有業界人士表示主要是因本澳當前處罰力度過輕,難以發揮阻嚇作用。對此當局應加強監管及研究是否應加大處罰力度,嚴厲打擊並杜絕各類的士違規行為。

此外,針對跨境旅遊糾紛問題,在2011年內地與澳門旅遊工作磋商會議上,已就兩地旅遊合作問題達成了共識,並同時實施了《內地居民赴澳旅遊組團社與地接社合同要點》,用以規範跨境旅遊合作事務。但自該《合同要點》簽署後至今,兩地旅遊合作糾紛仍不斷發生。對此,她促請本澳旅遊主管部門與內地有關部門應加強溝通與合作,對《合同要點》內容進行檢討及完善,填補漏洞,對內地組團社與本澳地接社的行程內容安排應有更為嚴謹的監管機制,進一步明確責任歸屬及違規處罰,增強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持續提升本澳旅遊業水平,使本澳旅遊業在跨境旅遊合作中能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