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促檢討貨幣發行量方向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要求當局檢討貨幣發行量方向,以確保貨幣能合理流通。

關翠杏說,新春前夕,連續多日兩家發鈔銀行一早就有大批居民排隊兌換新鈔,不少分行開門不足一小時已貼出“今日新鈔兌換完畢”的通告,令兌換新鈔封利市的居民大感無奈。

她說,去年開始,新生肖鈔炒風熾熱,更有人收購普通版的十元新鈔,令大部分新鈔淪為收藏品,結果導致十元、二十元舊鈔也難兌換,嚴重影響居民節慶習俗需求和營商找贖需要。

她說,早前,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在回應時指出,特區政府已要求銀行盡量將庫存新鈔紙幣兌換出去,兩家發鈔銀行中,大西洋銀行所兌出的十元面額紙幣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二十元面額紙幣數量則較去年略增;中國銀行方面,兌出的十元面額紙幣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倍,二十元面額紙幣數量則增加一倍,這些數據還不包括龍鈔在內,數量本應足夠,如需求背離了市場正常流通需求和市民實際需要,無論政府還是銀行也難以掌握和保證。

關翠杏說,本澳流通貨幣出現炒賣,雖非政府之責,但確保合理和穩定的貨幣供應卻是政府責之所在。按現時當局的計劃,生肖鈔將連續十二年發行,可預見若當局不重新研究應對方法或調整普通版十元及二十元鈔票發行量,每年的新舊低額鈔票供應必會越來越緊張,將嚴重影響日常貨幣的正常流通。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按照當局計劃,生肖鈔將連續十二年發行,針對生肖鈔現狀,實已失去流通作用,甚至連普通版十元新鈔亦成為炒賣對象,其結果將導致十元、二十元舊鈔也難以兌換,當局曾否考量有效的應對措施?會否考慮大幅增加或另行發行普通十元鈔票,務求恢復其流通性質?

二、倘十二生肖鈔按目前每年四千萬張的發鈔量計算,若所有生肖鈔都被用作收藏,則意味著本澳將有四十八億鈔票無法流通,實在不利本澳金融體系的穩定運作,當局對此曾否作出研究?

三、作為全面檢視本澳貨幣發行量的方向,當局有否關注因應近年隨生活指數上升,坊間普遍反映市面的一角或五角輔幣過量流通,不少商戶更明示拒收,客戶存取輔幣時銀行要求交手續費。為此,當局曾否研究輔幣流通量?目前有否回收部分巿面流通的一角或五角輔幣之計劃?不少巿民或商販指出,部份銀行仍會通過各種藉口拒收一百個或以下輔幣,當局會否發出明確指引,並要求所有銀行公示指引,以確保法律能有效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