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安倍對華言論提嚴正交涉 日本政府澄清:係美國媒體誤讀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發表對華示強言論一事稱,中方對日本領導人公然發表歪曲事實、攻擊抹黑中國、煽動中日對立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據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啟程訪美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發表對話示強言論,攻擊中國政治體制和外交政策,聲稱要阻止中國掠奪他國領土。

在回答記者就此事的提問時,洪磊重申了以下五點:

第一,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本政府非法“購島”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日方必須糾正錯誤,消除影響。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航執法,是依法行使自身固有權利。日本對釣魚島的所謂“實際控制”是非法無效的,中方從未承認、決不接受。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磋商妥善處理釣魚島問題,併為此作出了巨大努力。日方應正視歷史和現實,立即停止在釣魚島海域的非法活動,為妥善處理當前事態切實作出努力。

第二,中國根據國內法和國際法開展正常的海洋活動。東海和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從未因此受到任何影響。日方刻意渲染“中國威脅”,誤導國際輿論,人為製造地區緊張,有著不可告人的目的。日方應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第三,中國民眾的強烈不滿和義憤是由於日方在歷史、釣魚島等重大敏感問題上不斷採取錯誤舉措造成的。當前兩國關係面臨困難局面,責任完全在日方。日方應深刻反省侵略歷史,認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

第四,一國的政治體制和發展道路是否合適,只有該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人民在建設國家進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舉世矚目。只有帶有政治偏見和別有用心的人才會對此惡意解讀、橫加指責。

第五,中方願根據中日四個政治檔的原則和精神發展同日本的關係。中方希望日本政府和領導人正確認識和看待中國和中國的發展,奉行積極的對華政策,拿出誠意和行動,為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做出努力。

日政府澄清:係美國媒體誤讀

【中新社東京2月22日電】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已經收到中國政府要求澄清事實的申請。日方在回復中表示,美國《華盛頓郵報》沒有正確引用安倍的發言,該報道招致了誤解。”

菅義偉否認安倍晉三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說過“同日本和其他亞洲鄰國發生領土衝突是中國‘根深蒂固’的需求”。菅義偉說,日方認為報道並不屬實,並引起了誤解。

菅義偉稱,在給中國政府的回復中還表示,“對於日本政府來說,日中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希望與中國進一步深化戰略互惠關係”。

此前有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月21日啟程訪美前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稱,“同日本和其他亞洲鄰國的衝突是中國根深蒂固的需求,意在鞏固自身的政治支持。日本將阻止中國‘掠奪他國的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