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工作者協會譴責警粗暴干預記者採訪

【本報訊】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訪澳期間有警員搶奪記者手上的新聞材料,並喝止記者拍攝、甚至用手遮擋記者鏡頭的事,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深表遺憾,強烈譴責警員濫權,粗暴干預新聞採訪自由。

傳媒工作者協會指本月廿一日, 便衣警員沒有表露身份,從配戴記者證的記者手上搶奪新聞素材,其行為違反 《出版法》內保障記者可自由接近新聞來源的規定。《基本法》規定澳門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自由。警員職責乃維護法紀及保護市民權利及財產,但公然搶奪記者的新聞素材,荒謬之極。警員此等漠視法紀行為,有違社會價值,無法接受。

該會要求警方就事件道歉,盡快交還搶走的新聞素材,同時完善相關安排。該會促請警方嚴肅處理有關事件,展開紀律調查,公開調查結果。

該會稱,得悉有記者於吳邦國訪澳期間,未能如期參與採訪,此因其申請的採訪證經警方保安審核後被扣起,該會表示關注,要求警方高層徹查事件,公開交代真相,確保記者合法採訪權不受侵害。

該會稱,關注本月二十一日有市民於在吳邦國將抵達的場地外拍攝請願行動,被警方帶走拘留的事。該會重申,市民有權在公眾地方攝影及錄影,甚至在尊重私穩的情況下發布採集得來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