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傭患流感併發肺炎

【本報訊】一名越南女傭患流感併發肺炎,入院治療。其照顧的1歲幼兒亦曾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病徵,經診治後已痊癒。

患者為45歲,於2月17日出現咳嗽、發熱等流感樣病徵, 20日到鏡湖醫院急診就診,懷疑流感併發肺炎火,自行轉往仁伯爵綜合醫院就診,當日入院接受隔離治療,經衛生局檢測證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患者目前已退熱,病情普通。其照顧的1歲幼兒亦曾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病徵,經診治已痊癒。兩人均未曾接種2012至2013年冬季流感疫苗。

衛生局表示,據監測資料顯示,目前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的流感樣成年病人稍增,兒童病人未見增加。而實驗室檢測到的流感病毒開始增加,均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據往年經驗,本澳的流感高峰期多在2至3月份出現。衛生局正密切留意疫情,呼籲巿民採取防範措施。

衛生局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流感疫苗接種後至少3星期才能產生足夠抗體以達到保護作用,市民應儘早接種。衛生局現正為本澳兒童、長者和慢性病患者及這些人士的照顧者提供免費接種,合資格的巿民可帶同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記錄卡或身份證,直接前往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科大醫院門診及工人醫療所接種。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 (http://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電話2870 0800。至今,衛生局已為7萬5千人免費接種了流感疫苗。

另外,目前全球確診13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其中7人死亡。衛生局表示,據資料顯示,該病毒具有限度傳染性,衛生局已加強監測,在短期內更新對各醫療機構的指引。衛生局具備初步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能力,已要求各醫療機構留意不明原因重症肺炎個案和群集性肺炎個案,加強感染控制措施。若根據衛生局指引作評估後,懷疑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可將樣本交給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作進一步檢測。仁伯爵綜合醫院目前設有隔離病區,共25張病床,需要時可於短時間內啟用。

衛生局提醒巿民,為減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 確保自己及家人睡眠充足,飲食均衡以及勤做運動;

2. 保持良好的個人生習慣,勤洗手;

3.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用紙巾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及儘快洗手;

4. 保持空氣流通及良好的環境生;

5. 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和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士,都應戴上口罩;

6. 如有不適,應立即就診及留在家中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