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貴經驗來自理論結合實際的學習執行 寶貴經驗來自理論結合實際的學習執行

吳邦國委員長在澳門社會各界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啟動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授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有多大的高度自治權,應當遵循什麼程序行使這些權力,都要以基本法規定為依據。中央通過基本法作出授權,是十分嚴肅的,中央的行為也要受基本法約束,這充分保障了澳門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這就說明,《澳門基本法》雖然上屬於全國性的基本法律,但由於《澳門基本法》的實施地是在澳門,故而具體貫徹執行《澳門基本法》的主體,是澳門特區行政長官、澳門特區政府,及全體澳門特區居民。因而這個澳門社會各界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啟動大會,是在澳門特區舉行,組織者和參加者也是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而在《澳門基本法》的貫徹實施過程中,實際執行者是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及澳門特區政府,因而《澳門基本法》能否落實貫徹得好,首先就要看澳門特區政府各級官員,尤其是其「大老闆」--行政長官是否能全面準確地理解基本法,及還不走樣地實踐執行基本法。

因此,在澳門社會各界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啟動大會幾位發言者的身份角色,如果說,吳邦國委員長是從中央政府及主管基本法事務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和最高國家立法機關的角度,而劉焯華則是從創制基本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角度,廖澤雲是從在澳門特區宣傳推廣基本法的澳門各界人士尤其是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的角度的話,那麼,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就是從澳門特區和澳門特區政府的首長的角度,而對學習領會及落實執行《澳門基本法》的經驗,進行總結提煉的。

澳門特區在十三年多來落實執行《澳門基本法》所獲得的具體成就,已由吳邦國委員會在其重要講話中有所歸納總結。這些成就的取得,除了的得益於中央政府的正確領導,受惠於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及來自於全體澳門居民和公務員的克難攻堅、團結奮鬥之外,也是因為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能夠全面準確地理解領會《澳門基本法》,毫不走樣地落實貫徹《澳門基本法》,亦即「依法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而取得的。

崔世安在講話中,將這些經營總結歸納為五點,分別是:一、深入認識澳門實施「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二、維護及推進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政治體制,促進行政與立法的相互制衡、互相配合,確保司法獨立;三、繼續努力構建和鞏固「一個中心」和「一個平臺」的建設,堅持走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從長遠上增強澳門的綜合競爭能力。四、弘揚特區優良傳統,培養年輕人才。五、特區政府將持續開展對基本法的系統研究,和深入推廣《澳門基本法》。

其中的第一點和第二點,是認真學習中共「十八大」報告的結果。實際上,中共「十八大」報告強調了中央政府對澳門基本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貫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兩個根本宗旨,並提出了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這三對關係。這是中央政府治國理政,及澳門特區政府治區理政的重要前提。崔世安將這些精神貫穿到其日常的治理特區的工作中去,也融合貫通於其在講話中體現的學習體會,這正是澳門特區的各項工作都取得可喜成就,使得澳門充滿生機活力,社會保持安寧和諧,澳門同胞昂揚奮進的根本原因。

後三點則是對特區政府施政的實際經驗總結。當然,更是接受了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的重要指示。比如,「一個中心」和「一個平臺」的建設,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定位,這是國家「十二五」規劃提出的要求。而培養年輕人才,推進教育事業發展,提升特區的人文素質,增強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情懷,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則是國家領導人胡錦濤、習近平多次提出的要求。至於持續開展對基本法的系統研究和推廣,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則是作為特區管理者必須履行的義務和責任。這五點,層次分明,層層相扣;互相配合,缺一不可。

實際上,澳門特區和特區政府過去在貫徹執行、宣傳推廣基本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這也正是「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在澳門特區得到全面貫徹落實,澳門特區政府秉承「以人為本」的理念,積極推進科學施政,務實建設陽光政府,把發展經濟和完善民生福利作為施政重點,澳門經濟社會取得持續穩步發展,廣大居民安居樂業,社會整體日益呈現出祥和穩定的良好局面的根本原因。尤其是在去年的推進政制發展得以順利進行,《澳門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正案分別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通過和備案,為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提供了法律制度保障,這更是澳門特區政府和廣大居民通過深入學習和理解《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正確認知政制發展的主導權和決定權都在中央,因而使得「一國兩制」的內涵和精神得以具體展現的重大成果。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功不可沒。

前日會議的稱謂為「澳門社會各界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啟動大會」,社會各界當然是包括了各界別,各行業,其中也包括葡籍居民。葡裔居民是澳門居民重要組成部份,因而一直受到中央政府和澳門社會的重視,尤其是在與基本法事業相關的工作中。在澳門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中,在澳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中,都有葡裔居民的代表;在澳門特區籌委會委員中,在澳門特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中,以及後來兩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中,都有葡裔居民的代表。在內地的政治生活中,全國政協和地方省級政協也有了葡裔居民出任委員。因此,前日的大會,就有不少葡裔居民出席,其中的歐安利還在主席臺上就座。這體現了從中央政府到澳門特區,都自覺執行《澳門基本法》第四十二條關於「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葡萄牙後裔居民的利益依法受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保護,他們的習俗和文化傳統應受尊重」的規定。

但令人感到遺憾的是,當日大會的會標,只有中文,沒有葡文,似是與《澳門基本法》第九條「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除使用中文外,還可使用葡文,葡文也是正式語文」的規定,還存在著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