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3年大陸經濟的「開新局」

2013年是中共新領導層執政的「元年」,大陸總體經濟政策方針會有一些調整和創新,而使經濟體系「開新局」。因此,這一年大陸政府的經濟政策會有哪些具體的新舉措,總體經濟運作又會呈現哪些新亮點,都值得各方加以探索。

剛在2012年的11月,中共舉行了十八大及十八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的領導層。接下來,在2013年3月,大陸要舉行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選出新一屆的政府領導層,包括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等。該會並將同時通過2013年大陸政府預計採行的整套政策措施,涵蓋各部門的具體行事規劃,及相關預算配置。經濟政策當然是其中的重要事項。

經濟施政調整部分「著重點」

雖然該「兩會」尚未登場,但各方從中共新領導層近來所發布的訊息中,已可看出2013年大陸政府經濟政策的方針和取向。總的來看,這一年的經濟施政,將在延續既有政策框架的情況下,調整部分「著重點」,而使整體經濟運作的樣態,和以往有所不同。因為,2013年仍在「十二五規劃」實行期間(2011年至2015年)之內,該規劃所定的政策方針,不但不會因中共十八大的召開而改變,甚至,它已成為中共新舊領導層執政「無縫接軌」的紐帶。

所以,經十八大討論通過、代表新舊領導層共同意志的政治報告(十八大主題報告),關於經濟政策的論述,仍有濃厚的「十二五色彩」。其所強調的事項,包括擴大內需、改變經濟發展方式、改善民生、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都是十二五規劃已經訂定的方針,人們都耳熟能詳。不過,十八大報告對這方面事項的表述方式,比十二五規劃的講法更帶有前瞻性,且加大了語氣的強度。這給新領導層帶來了調整與創新空間,當然也賦予他們諸多的新任務。

譬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在大陸已實際推動10年以上,也是十二五規劃的行動總目標,但它在十八大報告中的表述,卻變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建設改為建成,一字之差,顯示小康社會的建設工作,在十八大之後就要如期完成,並準備接受各方的「驗收成果」。這就是新領導層的新任務之一,而且在2013年內就勢必會有具體的政策舉措。像「收入分配機制改革」,和全面小康社會建設關係密切,它在這年內理當要有顯著的進展。

還有,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也是多年的老課題,亦是十二五規劃的政策方針之一,但它在十八大政治報告中的表述,已「昇華」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而且該報告新提出了「美麗中國」的相關願景。這充分顯示,該項工作已非部門事務,而是有必要深化到整體生產面與生活面的一項基本建設,即要使環保概念成為全民的日常生活意識,進而要藉此改變整個大陸的環境面貌。這也是中共新領導層的當務之急,且預料在2013年就會有較大的動作。

城鎮化被凸顯為新亮點

如果要系統化地瞭解2013年大陸經濟方面的新人新政,更應深入研讀中共新領導層上任後的幾次公開談話,以及相關會議的公報。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新近舉行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論。

該項會議,是於2012年12月中舉行,會議的結論,確認當前經濟工作的主要方針是「穩中求進」,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該會議並訂定了2013年經濟工作的六大任務,計為:

一、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二、夯實農業基礎,保障農產品供給。

三、加快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產業整體素質。

四、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

五、加強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六、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

在這六大任務之下,新年度大陸政府會採取諸多具體措施,包括擴大內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深化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等,這些已是眾所週知。

而特別值得各方關注的,是上述六大任務,有一個「新亮點」,就是 「城鎮化」。因為上一次在2011年年末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設定的次年(即2012年)任務,並未特別強調這一項,而本次的工作會議首度把它凸顯出來,新列為次年(2013年)的主要任務之一。這樣的安排充分顯示了,中共新領導層把「城鎮化」作為2013年大陸經濟的「新增長點」。這也是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一定會影響新年度的大陸整體經濟運作樣態,及中外廠商的經營佈局。

在新年度裡,內需的擴大將是大陸經濟政策及實務的重頭戲,也是中共新領導層「開新局」的主要平臺。而擴大內需,還會牽動產業結構的調整、投資項目內容的更新、區域經濟佈局的變動等。這一系列事項,將是2013年大陸總體經濟增長及發展的軸線,也將決定全年的總體經濟績效。

全力促進內生發展和創新驅動

由於國際經濟大環境的動盪不安,大陸商品出口的「外需」越來越不牢靠,所以2013年的大陸經濟,勢必全力營造「內生發展,創新驅動」的運作機制。對於這樣的形勢,2012年年末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論,是用了「倒逼」的概念,來加以形容。

它是這樣說:「從國際環境看,我們面臨的機遇,不是簡單納入全球分工體系、擴大出口、加快投資的傳統機遇,而是『倒逼』我們擴大內需、提高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機遇。」換言之,中共新領導層要藉著國際經濟動盪所帶來的壓力,以全面調整大陸的經濟結構。事實上,這也是中共上一屆領導層一直在做的事情,只是,這一屆領導層的相關任務更重,非做出亮眼成果不可。

除了上述會議外,中共新領導層成員近來在各種場合所作的相關談話,也顯示出新年度的經濟政策取向。如11月底,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強調2013年的經濟工作,要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是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的增長」。

接著,12月初,習近平首度「出京視察」之行,是循著鄧小平1992年「南巡」廣東的路線,第一站就到深圳市,該市乃是當年鄧小平發表南巡講話之處,亦為大陸對外開放初期的第一道窗口,因而習近平此次的深圳之行,顯示他的執政,將遵循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而此行尾聲,是在廣州舉行經濟工作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上說,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

同步追求效率與公平的硬仗

還有,在中共新領導層排名第二的常委李克強,在近來的幾次經濟會議中,也發表了系列的經濟政策談話,其中具有新意的論述,諸如「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如果我們的GDP(國內生產總值)無法讓人民群眾的收入增長,那GDP的增速再高,也是自拉自唱」等。其中關於民眾收入增長的論述,讓人聯想起11月中,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後首度發表的談話中,也高度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由此也可看出,新領導層經濟政策所追求的績效,除表現在經濟結構的調整外,還要更多地體現在廣大民眾收入的提升,和其生活品質的改善之上。

綜合來看,2013年大陸經濟政策佈局總目標的內涵,是要「同步追求經濟效率與經濟公平」。坦白說,這是高難度的一場硬仗。因為,按照客觀規律,效率和公平總是相互對立和相互抵銷的。追求效率的政策,大都會衝擊公平。反之,追求公平的政策,也常要以犧牲效率為代價。如今,大陸經濟發展水平尚屬「開發中」的層次,仍需大力追求經濟效率。但另方面,由於社會貧富差距很大,使經濟公平的追求難以懈怠。在這種情況下,「魚與熊掌」如何得兼的問題,正在考驗中共的新領導層。

關於經濟效率方面,2013年大陸政府的作為,首先要看3月「兩會」將公佈的全年GDP增長目標。對此,目前一般認為,由於大陸經濟有「持續較快增長」的必要,所以將在3月公佈的該項目標,數值肯定不低於2012年的目標,也就是不低於7.5%。在如此的目標下,設若2013年的國際經濟形勢仍然和上年一樣動盪不安,甚至更差,那大陸政府追求達標的手段如何,就很值得深入探究了。

所講的手段,是讓各地方政府大興土木以濫建「政績工程」嗎?如是這樣,則表面上,會使GDP增長率上去了,但實質上,也會造成官商橫行的景象,那將衝擊收入分配的公平,造成貧富差距的進一步擴大。

台商最關心工資如何調升

雖然投資增長在任何時候,都是總體經濟增長和追求效率的重要手段,但在2013年,人們會特別關注,大陸新增的投資項目,是否都真正經過嚴謹的評估,和公平的招標審查過程。而比投資更重要的是消費內需擴張,因為該事項是大陸改善經濟結構,及呈現總體經濟新效益的最重要指標。關於這項工作,大陸今年勢必會有大動作,譬如,鼓勵產業界研發內需導向的高科技與環保節能產品、全力布建高效的商品流通網絡、積極發展現代服務業等。

至於經濟公平方面,2013年大陸政府勢必會採取的作為,一是推動收入分配機制改革,以顯著提升基層工農大眾的收入,二是大力扶持民營企業與小微企業(小型及微型企業)的發展,三是加大力度打擊「官商勾結」的腐敗案件,以維護市場交易的透明與公平。

與整體經濟公平相關的另一個問題,是2013年大陸工資水平如何調升。這是大陸上的中外廠商(包括台商)當前很關切的事項。由於2012年年末,有北京、陜西、浙江等省市分別宣佈,在2013年調高最低工資,幅度均逾10%,這使得廠商普遍擔心,2013年會不會是一個工資大漲的年頭。

對於工資水平的問題,大陸政府今年也許可以投入較多的心力,建立一套合理的制度,使工資水平的調升幅度,得以和總體經濟增長率、物價上漲率、產業生產效率提升幅度等指標密切掛鉤,同時,應該強化勞資關係法令,保證勞資雙方都能得到法令上同等的管理和保障。這樣的公平,還能在無形中促進經濟的增長與效率的提升,值得大陸政府將其列為2013年經濟施政的一個重點。

(李孟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