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已進入關鍵時刻 執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已進入關鍵時刻

自《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先後簽署後即形成的廣東省人民政府新春賀年活動,今年響應中央政治局「厲行節約」的號召,由春茗宴會改為酒會。這反而有利於廣東省政府領導和屬下各部門的負責人,以及廣東省二十一個地級市的行政首長,與出席酒會的澳門嘉賓的互動。

實際上,雖然昨日在澳門舉行的廣東省政府二零一三年新春酒會,由於朱小丹省長須到北京出席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故而委託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少華,副省長招玉芳代表他率團參加,但由於形式上的調整,使得賓主更為方便互動交談,氣氛更為融洽,並對加強粵澳兩地的合作大有裨益,也更為方便廣東省政府領導瞭解到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對粵澳合作的要求和意見。

徐少華常務副省長在廣東省政府領導的分工,有發展改革,發展研究中心,其是重點項目等工作。實際上,據報導,今年春節大年初一,他還曾親到港珠澳大橋工地視察並慰問堅持施工的工人,因而對涉及粵澳跨境合作的重點項目,包括港珠澳大橋、廣珠城軌與澳門輕軌對接、粵澳新通道、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拱北聯檢大樓等,都有份參與主管;而副省長招玉芳則是分管外經貿、口岸、旅遊、僑務、外事、港澳事務、對台工作等,更與粵澳合作直接相關。因此,相信兩位省領導昨日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的互動,將會更有利於今後的粵澳合作。

由於地緣相近、血緣相通、語緣相同,廣東省就一直有著與澳門密切合作的傳統。尤其是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之後,粵澳合作進入了新的階段,各個合作項目取得了很大的進展。藉著《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逐步落實,粵澳兩地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的合作取得新成果。當中,粵澳兩地政府透過對橫琴和南沙等重點區域的開發,進一步完善了合作的架構、優化了規劃、積累了經驗,爲提升下一階段的合作效益奠下更堅實的基礎。其中的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的即將落成,就是一個典型的成功例子。

當前,粵澳合作已從產業拓展到經濟轉型、社會民生、文化交流等廣泛領域。粵澳兩地在深化經貿合作的基礎上,以共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為目標,著力推動合作領域從經貿合作向經濟、社會、文化等全面合作轉變,通關便利、科技教育、醫療衛生、環境保護、供水供電、文化體育等方面合作不斷深化,為兩地民眾跨境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和服務。為此,粵澳合作高潮迭起,亮點紛呈,一批批重點合作區域和專案令世人矚目。經過粵澳雙方的深入協商,確立了珠海橫琴、廣州南沙作為重點合作區域,明確了港珠澳大橋等重點合作項目。在國家的支持下,國務院已出臺了珠海橫琴發展規劃,國家「十二五」規劃也專門列出粵港澳合作的專欄,納入有關的重點合作項目。目前,各重點合作區域和合作專案的工作正加快推進。

《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有效期是十年,到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亦即,亦即已經過去兩年時間,尚有八年時間。今年是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第三年,因而是一個關鍵的年頭,粵澳雙方都應抓緊時間,全力以赴。實際上,在落實貫徹《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頭兩年,雙方都將主要精力集中在橫琴、南沙等重點項目上,尚有眾多項目未能展開。本來,以「集中兵力打殲滅戰」及「抓住主要矛盾」的戰略眼光及辯證方法,這並沒有什麼不妥。但卻使一些本已納入年度計劃而又與澳門居民利益密切相關的重點合作項目,如「口岸通關」中的「調整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功能,將拱北口岸供澳鮮活產品車輛轉至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出境」,及由此而帶動的拱北口岸汽車出境通道隨車旅客檢驗廳等,就形成了「欠賬」狀態,給兩地居民過境通關造成不便,難說落實「以人為本」承諾。還須粵澳兩地政府及各相關部門加緊努力,把已經損失的時間奪回來,按時保質地完成落實貫徹《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年度計劃。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制定年度計劃的時候,更是執行年度計劃的開始。「頭」開得好否,對全年工作計劃能否完美滿完成,將會起到關鍵的示範作用。徐少華常務副省長昨日指出,新的一年,廣東將繼續積極攜手澳門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圍繞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定》,重點推進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合作開發廣州南沙、珠海橫琴新區,做好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建設及移交工作,加快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建設,支持澳門中小企業參與橫琴開發;推動港珠澳大橋、粵澳新通道和延長橫琴口岸通關時間等建設,全力保障對澳供水供電安全和生鮮食品供應;加快推進合作機制創新,推動廣東與澳門的緊密合作取得新進展。而澳門特首崔世安昨日也指出,澳門特區政府將認真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以及年度重點工作安排,務實推動經濟、基建、文教等各個領域的合作,重點推進兩地民生改善。特區政府將積極參與橫琴和南沙的開發,進一步提升澳門中小企參與的機會;澳門特區在打造「一個中心」 和「一個平臺」 的進程中,積極促進廣東企業與葡語系國家的經貿合作,共同推進「世界著名旅遊休閒目的地」 的建設……等。雖然各有思考的重點,但總的方向是一致的。而徐少華所提到的支持澳門中小企業參加橫琴開發,則是說到了點子上。

在出席新春酒會活動之前,徐少華常務副省長率領廣東省政府代表團分別拜會了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首崔世安,並拜訪了澳門中聯辦。徐少華與何厚鏵是「老相識」了。二零零二年十二月,時任湛江市長的徐少華拜會時任澳門特首的何厚鏵,何厚鏵提及他小時候曾跟隨父親何賢先生,應廣東省委書記陶鑄的邀請,到湛江度假的情況,並因此而知悉湛江港是一個深水良港。為此,他對徐少華提出,澳門特區因沒有深水港,而未能充分利用《澳門基本法》第一百一十條關於「自由港」的政策,頗為可惜,為此建議澳門自由港與湛江深水港對接合作。此一構想,後來也得到了繼任特首崔世安的積極響應,並得到了溫家寶總理,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時任廣東省長的黃華華,及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的支持,及湛江市委、市政府的配合,寫進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據說,昨日徐少華與崔世安、何厚鏵的會晤中,也曾提出邀請兩人湛江參訪考察。而徐少華及在湛江市出生、成長的招玉芳與出席酒會的澳門湛江鄉親祝酒時,也鼓勵他們為家鄉的發展鼓與呼。因此,應是趁此良機,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相關內容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