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作胡連會形塑兩人政治光啟形象

八年十二次的「胡連會」,昨日的一次應是收官之作。因為再過半個月,胡錦濤就將卸下國家主席職務,成為平民身份,今後再與連戰會面,也是平民間的探親訪友了。因此,昨日的「胡連會」,是收官之作,因而尤顯矜貴。

新華社和中新社昨日播發「胡連會」的新聞稿時,對胡錦濤的稱謂是「國家主席」,而連戰在會面時也當面稱呼胡錦濤為「胡主席」。這本是實事求是之舉,因為胡錦濤已於去年十一月中共「十八大」閉幕時卸去中共總書記職務,而且目前所擔任的公職就只是剩下國家主席了(當然,還有國家軍委主席)。但正是這麼一弄,就更為凸顯了「國家名器」及「一個中國」原則——相對於其他陪同人員都是以中共的黨職身份,尤其是王毅在中共中央台辦和國台辦「一套班子,兩個招牌」之下,不用其「國台辦主任」稱謂,而仍使用「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稱謂,與其他陪同人員的中共黨職身份相比照,就使得胡錦濤的「國家主席」身份更為彰顯。而這在過去,是台灣政壇上的一個大忌,而現在則已是「習以為常」,這也可說是「胡連會」所推動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產生的其中一個正面效應。

實際上,八年前的首次「胡連會」,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重大歷史轉折。在宏觀戰略場域,這是海峽兩岸分裂分治近六十年來,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第一次會面,是兩黨面對現實、為開闢未來共同邁出的歷史性一步。「胡連會」不僅為國共兩黨攜手合作寫下了嶄新篇章,也為促進兩岸關係的和解、對話、和平和雙贏,開啟了歷史性的契機。「胡連會」所達成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高標「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成為掌握未來、共同建構兩岸亮麗未來的唯一正確的選擇。在現實戰役層面,則是「胡連會」所揭櫫的五項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既遏制了當時陳水扁所掀起的「台獨」惡浪,也鼓舞了台灣民眾爭取台海和平的信心,從而促成了主張「一個中國」、承認「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並以此為契機,兩岸兩黨進行八次協商,達成了十八項協議,兩岸經貿、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達到空前水準,兩岸人民都享受到兩岸關係改善帶來的福祉,也使得《告台灣同胞書》所提出的許多建議主張都得以落實。更重要的是,使得大多數台灣同胞認知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正確的道路,無論日後台灣政壇發生甚麼樣的變化,他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追求之心都將不會改變。

實現首次「胡連會」,雙方都需要堅毅的魄力和的毅力。在中共方面,既必須衝破過去意識形態束縛,也必須看準時機,以實施胡錦濤「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的鬥爭策略,在全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為反「台獨」鬥爭提供法律武器,並劃定「反台獨紅線」的同時,及時地向在台灣進行反「台獨」片爭的政治盟友發出登陸訪問的邀請。而在國民黨方面,連戰冒著被扣上「聯共反台」紅帽子的極大風險,及可能會受到暴力襲擊的人身安全危險,毅然登陸進行「破冰之旅」。不但是為國民黨積累了打政治翻身仗的政治資本,贏得了二零零八年和二零一二年兩次「總統」大選,從民進黨的手中奪回執政大權,而且也扭轉了台灣社會的觀感,將原來恐懼和仇視大陸的情緒扭轉過來,反而產生了台灣經濟必須依附大陸的認知,「親共賣台」的紅帽子已經完全失靈,以至連民進黨的黨公職人員也絡繹不絕地前往大陸訪問。因此,無論是用什麼樣的形容詞來評價「胡連會」,都不會為過。

昨日的「胡連會」,則是作為「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中的「承前」節點,展示了中共對台政策的延續性、傳承性和穩定性。實際上,中共「十八大」報告中的對台政策部份內容,雖然是由胡錦濤宣讀,但卻是由習近平主持撰寫,糅合了大量的習近平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構想。這種「無縫接軌」,既避免了斷層,也消減了震蕩。今後,由於馬英九對國民黨兩位榮譽主席進行分工的原因,連戰不再擔任出席並主持「國共論壇」的角色,亦即不會在國家內部進行「習連會」,而是在未來三年內,繼續作為馬英九的代表,在「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場合,與新任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並仍由吳伯雄出任國共兩黨黨對黨黨際交流的角色,但胡錦濤和連戰作為兩岸政治家的歷史形象,已經定格,光啟後人。

由此,即將功成身退的胡錦濤,昨日籍著「收宮之作胡連會」之機重申,事實證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中共「十八大」報告關於兩岸關係的政策主張,體現了中共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連續性和與時俱進。中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不會動搖,多年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將會繼續得到貫徹執行,兩岸關係將會不斷向前邁進,從而更好地造福兩岸同胞。

當然,胡錦濤也充分瞭解台灣地區的政治現狀,既有馬英九因為前怕狼後怕虎而拒絕進行兩岸政治對話的心態,也有政黨輪替將有可能會成為常態的政治現實,因而在這個「收宮之作胡連會」,既是避提兩岸政治對話,不給馬英九造成壓力,更是強調信心,並對有可能的波折有所準備,指出「儘管前進道路上不可避免會遇到困難甚至阻礙,但只要我們始終保持堅定不移的信念和攻堅克難的決心,充分發揮兩岸中國人的聰明智慧,努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就一定能夠妥善應對各種複雜局面,務實處理和解決兩岸固有分歧,不斷排除各種幹擾阻礙。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是十分廣闊的。」

倒是連戰因為沒有任何公職在身,諸法皆空,自由自在,而倒是十分灑脫,因而他繼在前天的「習連會」向習近平提出「進行兩岸政治對話以民間先行、智庫為先」之後,昨日在「胡連會」中再次提出「可以從民間先行,就政治領域存在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累積共識」。由國民黨領袖提出這樣的訴求,比由中共領袖作出還要管用。

連戰每次前往大陸訪問,都攜帶了連勝文,今次也不例外。但以今次的「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政治意涵特別明顯。連勝文作為國民黨內中青代的政治明星,今後也將繼承其父親對構建「國共平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夙願,從而為自己在台灣政壇上的發展而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