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瑪諾攝影展明開幕

【本報訊】 澳門仁慈堂婆仔屋將於期三),明日傍晚六時半假澳門仁慈堂婆仔屋為《美麗景緻 ─ 柯瑪諾2009-2013攝影作品展》展覽舉行開幕禮。

是次展覽攝影師柯瑪諾(Manuel Maria Camacho Cansado Carvalho)於1960年的里斯本出生。他的祖先是來自於葡萄牙的少數地區,包括了米尼奧、貝拉、阿爾加維及馬德拉。他是若翰‧弗朗西斯科‧卡馬喬(João Francisco Camacho)的曾曾孫,若翰‧弗朗西斯科‧卡馬喬也就是其中一個在葡萄牙攝影的開荒者。他的夢想是成為一位畫家及建築師,然而他的興趣轉為歷史及法律,最後成為了律師。他於1987年以外交官的身份加入了葡萄牙外交事務的內閣,曾在里斯本、維也納、普拉亞(綠色海角)工作,現於中國澳門及香港工作。他遊走於不同地方,當中亦包括了自己內在的個人探索。

一個令外交官積累得到經驗的方法就是通過攝影,而作者則是一位業餘的攝影師,並經已累積了多年的經驗。

不論是反射作用或是在利用口袋裏的手機,只要機會一出現,他便會把吸引到他的物件或是情境拍攝下來。

「快拍」──所指的就是照片皆以最原始的面貌出現,每張相片只花約兩秒鐘的時間,亦沒有再經任何影像處理的程式如點陣圖像處理軟體(Photoshop)等加工。雖然照片並沒有經過精心的排版設計、對焦或是打光,但是它們所詮釋的都是每一個特別的時刻,而這個時刻是每個人都會經歷與分享得到,不過,由於他是一位專業人員,他便能捕捉到與眾不同的特別一刻。

在他逗留澳門期間(2009─2013)所拍攝的照片可以分為不同系列,包括有:

‧ 中國(包括澳門及香港);

‧ 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包括了其他亞洲國家及葡萄牙;

‧ 動態生活:照片包括了與他生活有關的電單車及其他車輛;

‧ 生活話語:反映在公眾場所是如何溝通方式。

上述展覽由澳門仁慈堂婆仔屋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展期由二零一三年二月廿七至二零一三年三月一日。開幕禮儀式敬備酒會,歡迎公眾參加,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