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加強對“裸官”的管理和監督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電】中國官媒25日全文播發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的工作報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在報告中指出,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管理和監督。要嚴明政治紀律,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央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王岐山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既要嚴於律己、作出表率,又要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約束,決不允許搞特權。嚴禁違反規定幹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嚴禁違規收送禮金、有價證券和支付憑證,嚴禁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親屬經商辦企業提供便利條件。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規定。規範領導幹部離職或退休後從業行為。繼續做好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工作。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管理和監督。認真執行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並開展抽查核實工作。

王岐山指出,政治紀律是中共最重要的紀律,嚴明黨的紀律首先要嚴明政治紀律。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把維護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行為,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央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王岐山表示,要深入開展糾風和專項治理。重點糾正金融、電信等公共服務行業和教育、醫療、涉農、徵地拆遷、涉法涉訴等領域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繼續糾正食品藥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環境保護、安全生產、公務員考錄和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等方面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集中治理基層行政執法和服務中的突出問題。深化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強化建築市場動態監管。從今年開始,集中開展市場仲介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促使其規範有序發展。

王岐山要求,認真落實黨內監督條例,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擴大黨內民主,強化黨委全委會決策和監督作用,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進一步深化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要深入開展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建立健全防止利益衝突制度,注重運用科技手段防治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