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兩岸和平發展是成功正確道路 須走下去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電】“兩岸和平發展是一條成功、正確的道路,因此我們必須要走下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5日如是說。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當天上午在北京會見連戰一行。連戰隨後在下榻酒店舉行記者會。

連戰說,這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一方面是新年,所謂“走春訪舊”,看看在北京的老朋友、新朋友、好朋友;另一方面,中共十八大後,大陸採取了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新作為,在各個層面深得人心,也獲得了正面、熱烈的迴響。

連戰說,兩岸關係對兩岸同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領域,很希望在新的階段能夠創造新的契機,努力深化、廣化兩岸的關係,創造更適合未來中華民族發展的大環境。

2005年,連戰首度率團“登陸”,國共兩黨領導人在時隔60年後首次會談,共同發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五項願景,此行被譽為“破冰之旅”。8年多來,兩岸關係在各個領域均獲長足發展。

連戰說,五項願景經過兩岸8年的努力,經過8次兩會會談,簽署18項協議,大多能循序漸進地落實,實現的願景大家都有目共睹。

連戰一一點評兩岸在經貿、旅遊、交通、文教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如數家珍。經貿方面,兩岸在過去8年可謂“一面榮景”,“互利共榮”,面臨如何深化的問題;交通方面,現今每星期有717個航班到兩岸各地;旅遊方面,去年1至11月大陸訪台的同胞達237萬人次,比前年增長47%;教育方面,現今在台灣唸書和研修的大陸青年學生,有1.7萬多人,台灣承認大陸學歷由原來的40多個學校,現在發展為112個學校;大陸配偶在台灣已逾30萬……連戰稱,兩岸的交流形勢令人鼓舞。

連戰認為,未來幾年台灣的兩岸政策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兩會互相設立辦事機構;修改台灣方面的所謂兩岸人民交流相關規定;深化ECFA的內涵。

連戰還表示,希望能夠民間先行、智庫為先,由民間專家、相關團體就比較困難的兩岸議題加以探討,從現行各自的規定著手,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先易後難,耐心善意”,連戰認為,這些都是過程中必須經歷的,而未來我們必須抱著一個樂觀的看法,相信加以時日,很多的問題可以一一迎刃而解。

談及中華民族的未來,連戰說,兩岸的中國人是一個命運共同體,百年以來中華民族所希望的安定繁榮、和平進步的價值,事實上現在看起來已經不是夢想了。兩岸同胞各自努力,優勢互補,實現百年以來希望達到的目標,“此其時矣”。

連戰辦公室現場向記者提供的新聞稿稱,當天上午,雙方就兩岸共同關切的問題、未來的發展,廣泛深入地交換意見。連戰特別表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十六字,是他和習近平談話的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