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促請加強油品訊息透明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要求加強石油產品訊息透明度,以消除消費者對業界聯合討價的疑慮。

關翠杏說,傳媒報道,石油業商會不再統一發放石油產品調價訊息,由石油公司各自公佈,希望消除聯合議價的疑慮。

她說,有市民認為要有效促進油公司競爭,前提是資訊發放全面及透明,政府須確保市民可透過媒體及電子平台獲得廣泛的資訊。

她說,上月底,當局回覆她早前就燃料市場監管提出的質詢稱,本澳市售石油氣產品經中國內地、香港進口,行業調整價格長期以來一致、或跟隨香港方式調整價格,是企業在自由市場機制下逐利、追求高回報的表現。本澳無明文規管商品價格或行業定價的機制,亦沒專屬部門管理特定商品的價格。考慮到燃料產品使用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價格大幅上漲對居民生活負擔造成一定壓力,當局將從資訊發放及完善法律方面做工作。

關翠杏再質詢當局:

一、燃料產品是生活必須品,在石油業商會不再統一發放石油產品的調價信息後,當局會以何種方式和渠道,確保社會能實時獲取不同燃料產品價格和調價信息?有何措施加強公佈入口價格、零售價格、與鄰近地區零售價格的比較、價格升跌快慢、幅度對比等資訊,以強化社會監督,防止聯合訂價或合謀訂價行為變得更隱蔽?因應本澳監管燃油巿場的部門眾多,實質上令多部門分管淪為多部門難管或不管。當局會否成立協調機制,由指定部門統籌整個燃油市場的監管,以理順和制止各種反競爭行為?

二、考慮到過去十年本澳燃油市場規模已經倍增,但市場結構未有出現任何變化,當局會否採取措施打破該行業各環節的進入障礙,如通過政策確保新經營者能公平合理使用包括油庫、中途倉和車用油站等基建設施,儘量打破各環節的進入障礙,吸引新的經營者進入市場,推動燃油市場的有效競爭?

三、當局在回覆本人時稱:在完善相關法律方面,監管部門與法務局等就物價監管及聯合訂價、不正當競爭等相關法律問題進行分析研究,以增加當局之執行權力,從而提升當局對影響民生用品價格監督方面之有效執法力度。當局計劃何時完成有關工作?當局曾否為落實該項工作而定出工作日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