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位女總統樸槿惠宣誓就職

【新華社首爾2月25日電】韓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樸槿惠25日在韓國國會議事堂前的國會廣場正式宣誓就職,成為韓國第18任總統。胡錦濤主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了就職儀式。

當天上午,樸槿惠在國立顯忠院祭拜後,在當地時間11時開始的就職儀式上宣誓就職。樸槿惠在隨後的就職演說中說,作為總統將以“經濟振興”、“國民幸福”和“文化興盛”三大核心理念為基礎,為國民開啟一個充滿希望的新時代。樸槿惠還敦促朝鮮立即放棄核計劃。

樸槿惠說,韓國目前面臨全球經濟危機、朝鮮核威脅等突出問題,必須依靠自身開闢一條克服危機的新道路。她承諾與國民攜手,在“充滿希望的新時代”開始創造“第二次漢江奇跡”。

樸槿惠說,政府將通過促進創造型經濟和經濟民主化來重振經濟。她還表示要將韓國的科學技術提高到世界領先水準。她表示,為實現國民幸福,政府將改善社會福利,解決養老、育兒問題,並改善教育制度。在文化興盛方面,樸槿惠說,將與國民一同營造一種跨越民族和語言、思想意識和習俗、促進人類和平發展的文化。

樸槿惠還敦促朝鮮立即放棄核計劃。她說,朝鮮的核試驗對韓國人民構成生存威脅,而朝鮮自身將成為核計劃最大的受害者。她呼籲朝鮮遵守國際規範,作出正確選擇。

樸槿惠說,為緩和緊張局勢,進一步在亞洲擴大和平與合作,她將努力與美國、中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加強互信。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泰國總理英拉等外國政要和代表,以及約7萬名韓國官員、民眾等參加了樸槿惠就職儀式。就職儀式前還舉行了慶典表演等活動。

樸槿惠是韓國前總統樸正熙的長女,生於1952年,精通漢語。樸槿惠9歲隨父進入青瓦臺,22歲母親離世後擔起“第一小姐”的職責。1979年,樸正熙遇刺身亡,樸槿惠被迫一度遠離政壇。上世紀90年代末,樸槿惠重返政壇。她在去年12月19日舉行的韓國總統選舉中獲勝。按照韓國憲法,總統任期5年,不得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