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路線圖探討

東望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訪澳的重點活動,就是參加澳門各界紀念基本法頒布20周年,

除了總結過去澳門實施基本法的經驗,以及今後推廣基本法的思路,也特別提到今後實施一國兩制要把握的重點。筆者認為,政府今後應適時展開一國兩制路線圖的探討,探討內容當然也包括本澳未來政制發展的路線圖。

政制發展帶來推廣基本法新思維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澳門各界紀念基本法頒布20周年啟動大會上強調,宣傳推廣基本法,一定要始終堅持中央政府對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以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另外,要深刻認識中央與特區的權力關係,就是既要維護中央權力,也要保障澳門特區高度自治權,使兩方面權力都落到實處,以實現澳門的良好管治。吳邦國又指出,“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所以行得通,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首先在於無論是實行社會主義的國家主體,還是實行資本主義的澳門,共同目標都是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理解“一國兩制”下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和澳門實行資本主義,堅持一國原則才能落到實處,尊重兩制差異才能成為自覺行動。

本澳社會有意見認為,過去十多年特區政府在推廣和宣傳澳門基本法上投入不少資源,社會各階層對基本法認識仍不足,效果至今未如理想;當局應完善計劃推動和宣傳基本法,讓居民深入認識基本法內容,使推廣工作達到成效。意見指,過去政府在推廣、宣傳基本法上投放大量資源,但各級部門似是應付上級,無助提高居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另一方面,澳門大學和科技大學各自的法學院,祇將基本法視為本科階段的必修科,在碩士課程裡已非必修科。指深入認識基本法內容和精神,可全面提升法治。正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值得澳門法律界、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和居民終身學習。意見希望,當局可有一套完善計劃推廣和宣傳基本法,提升居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將基本法訂為普及課程,讓青少年真正認識基本法。除在高等教育安排基本法課程,當局何時在其他社會科學學科中,推廣基本法教育,增加公民意識。

筆者認為,本澳過去推廣基本法的經驗,最有效果的時候是去年展開政制發展討論時。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未有展開政制發展的檢討,令市民的民主訴求未能得到回應。而社會過去就政制發展的討論,一般只停留在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方法的爭議,對於政制發展涉及的其他範疇,包括中央與地方關係等,都被忽略。

過去澳門一直未有全面而有系統地討論政制問題,加上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概念未有得到充份宣傳和推廣,導致一般市民對政制發展欠缺全面理解,也對基本法有一定的誤解。去年的政制發展過程,本澳市民就政改問題發表一系列意見後,引起社會積極反響,令普羅市民對基本法中有關「一國兩制」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進一步加深。讓社會在一段時間內充分進行全面而深入的討論,達成了一套共識方案,成功完成了政制發展的全過程。

筆者認為,這次政制發展的過程,起碼達到了幾點成果:首先,加強市民認識及討論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政制發展不單是澳門特區內部問題,而且會影響著全國人民、兩岸局勢和國際關係等,故市民討論政制問題,必須從全面和長遠的角度出發,結合國家與地方的利益。若本澳居民能對基本法、對一國兩制有正確理解,有助於中央與香港社會進行理性務實的討論,達成共識。其次,在基本法推廣上,充份發揮民間力量,協助推動市民對基本法的正確認識。三是明確推廣基本法的重點工作,特區政府過去就基本法的宣傳教育欠缺重點方向,而且往往只重於宣傳市民的權利,忽略教育市民應有的義務,對於中央與特區關係的教育更是乏善足陳。因此,特區政府必須清楚釐訂基本法內需要普及及深化認識的重點項目,尤其在特區政府就重大政策展開諮詢前,更要確保市民對基本法內有關條文具正確而全面的認識,才能引領社會進行理性討論。例如在政制的發展問題上,政府除了要加強宣傳基本法內第四章有關政治制度的內容外,還須促使市民認識中央與特區關係、特區居民的應有義務等。特別是澄清了澳門基本法與香港基本法的區別,明白了基本法的立法原意與歷史,消除了市民對基本法中有關普選立法會的誤解。

一國兩制路線圖也可三步走

崔世安在出席歡迎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晚宴時致詞稱,特區發展的歷程,充分證明瞭“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性和強大生命力,展望未來,務必要繼續堅決落實基本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並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澳門自身競爭力充分結合起來、不斷提升施政水準,促進特區穩定、繁榮和發展。

澳門能有今天這種穩定和諧、守望相助、安而思進的政治局面,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政治文化建設貢獻良多。當然,澳門“一國兩制”的航船剛剛起步,特區的各項建設,特別是政治文化建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筆者曾當面聆聽過本澳一位重要政治領袖就一國兩制路線圖的看法。他將本澳一國兩制事業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摸索經驗階段,時間約為回歸15至20年,這段時間裏,大家對一國兩制怎麼實施是陌生的,過程中也許有挫折,如歐文龍貪腐案,但大家都應該從中學習,總結教訓;第二步是鞏固提升階段,也需要大約15年時間左右,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穩步發展一國兩制事業,令居民充分享受到一國兩制的成果;第三步是收穫成果和創新階段,一國兩制對統一中國的作用得到發揮,中華民族振興前景光明,中國基本實現了富強、民主、文明,澳門與祖國共用繁榮。

筆者相信,這樣的美好前景,通過長期不懈的政治文化建設,澳門“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發展將會越來越順利,我們的偉大祖國也會越來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