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繼續支持街總工作

【本報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舉行慶祝成立二十九周年暨新春酒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副主任徐澤等出席。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街總發展會務,相信街總定能與時並進,不斷優化會務,進一步參與社會、服務社群,獲取更大的成績。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酒會上致辭時表示,街總成立二十九年以來,見證了澳門社會的進步。特區成立後,街總繼續發揚愛國愛澳的精神,以“團結坊眾、參與社會、關注民生、服務社群、共建特區”為宗旨,紮根基層,服務居民,持續改善社區服務的軟、硬體設施,擴充服務網絡,為街坊提供適切的、多元化的社區服務。弘揚互助互愛、敬老扶弱、族群和諧的優秀人文傳統,促進社區文明建設。維護街坊權益,積極參政議政。調動坊眾能動性,為構建祥和街區,為實現社會長治久安作出貢獻。

崔世安說,特區政府實踐“以人為本”、“科學施政”的理念,“發展經濟、完善民生”,維持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加快經濟結構調整,進一步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政府高度重視關乎居民切身利益的社會熱點問題,並認真處理、務實解決。加大力度完善在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文化教育、交通、住屋與環保等領域的施政。著力構建施政長效機制,在多點支撐,多重保障的基礎上,不斷提升居民綜合生活素質,增強整體競爭力,達至共同發展、共同建設,成果共享。

崔世安稱,今年澳門經濟及社會發展面對的挑戰與機遇並存。政府將匯聚廣大居民的智慧和能力,共同努力,把握發展機遇,應對困難和挑戰。居安思危,齊心協力建設澳門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姚鴻明表示,2013年,澳門社會仍會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產業單一,人力資源短缺、通脹、樓價租金升、貧富差距擴大、民生訴求多元等問題。這些問題令社會矛盾加劇,不穩定因素增加,對特區社會管理和政府施政能力是嚴峻考驗,須賴政府樹立以人為本、服務為先的理念,創新和改善社會管理,健全“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管理格局,推動居民參與,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提高社會管理及施政能力,著力解決居民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現時房屋問題是居民最關切問題,街坊總會希望政府加快公屋發展,制訂完善的房屋發展規劃,建立住屋保障制度,採取有效措施調控樓市,加快研究落實“澳人澳地”政策,幫助夾心階層和青年置業,使“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的施政得以實現。同時希望政府切實解決居民最關心的社保、交通、環保、通脹、物價和治安等問題。

他說,今年是街坊總會服務坊眾踏入第三十年,街坊總會繼續發揚街坊工作優良傳統,全心全意為居民提供優質服務。面對新的征途和新的挑戰,我們會滿懷信心迎難而上,同時希望社會各界友好和廣大街坊朋友,繼續給予我們支持和鞭策,使街坊總會在共建特區和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中,作出更多貢獻。